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實現丈夫遺願 安倍昭惠赴五指山祭拜李登輝

  • 時間:2023-07-19 14: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實現丈夫遺願 安倍昭惠赴五指山祭拜李登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今早(19日)至五指山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今天(19日)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祭拜前總統李登輝。安倍昭惠表示,去年安倍原本計畫來台弔唁李登輝,但遇上不幸事件後往生,如今她能代表先夫實現遺願,她感到非常開心。

李登輝基金會19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於上午10時抵達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祭拜前總統李登輝。現場由李登輝基金會李安妮董事長夫婿賴國洲,以及李登輝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迎接,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特別上山陪同。

賴國洲在致敬儀式前表示,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因身體不適無法親自接待,他僅代表其與家屬向安倍夫人及來賓致歉與致謝。


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夫婿賴國洲代表基金會致贈為安倍昭惠特製的木盒,裝有李前總統與安倍握手圖樣信紙與信封。  (圖: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安倍昭惠則在儀式結束後簡短致詞,表示安倍去年原本計畫來台弔唁李登輝,但後來遇上不幸事件後往生。如今她能代表先夫實現他的遺願,她感到非常開心。此外,這幾天的訪問更感受到台日的緊密關係,相信天上的李登輝與安倍正看著為兩國努力的大家,心中必定覺得十分欣慰。

隨後,賴國洲代表基金會致贈本次為安倍昭惠特別客製化的木盒,裡面裝著印有李前總統與安倍前首相握手圖樣的信紙與信封;安倍昭惠則是回贈有特別意義的清酒「大和之心」(大和の心)。

李登輝基金會指出,該清酒的釀造米由安倍昭惠親自栽種於山口縣的土地上,再送至福島縣釀造。由於兩縣之間在幕末時分屬不同陣營,雙方在戊辰戰爭正面衝突,也結下了歷史恩怨。因此安倍昭惠希望透過「原料」與「生產地」綜合的清酒「大和之心」,象徵雙方的交融與和平,並期待和平永存於日本與台灣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