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接見安倍昭惠數度哽咽 盼台日繼續合作

  • 時間:2023-07-19 19: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接見安倍昭惠數度哽咽 盼台日繼續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19日下午接見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左),致詞時憶及安倍晉三過往回憶,數度哽咽。(圖:中央社)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率團訪問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9日)接見安倍昭惠時數度哽咽,提及安倍去年遭刺身亡事發突然,令人難以接受。賴副總統表示,謝謝安倍昭惠此次訪台代替安倍前往前總統李登輝墓前致意,希望台日未來能在李登輝與安倍的精神感召之下繼續合作,台日關係更加美好。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率團訪問台灣,並於19日下午分別晉見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

賴副總統接見安倍昭惠訪台團時表示,他要代表蔡英文總統與台灣人民熱烈歡迎安倍昭惠來台,原本期待疫情過後,安倍晉三能來台訪問,他能在總統府內與安倍見面,並當面向安倍對台灣的支持表達感謝。如今能在總統府內看到安倍昭惠,就好像看到安倍晉三一樣。

賴副總統回憶起去年安倍前首相驟然離世時,數度哽咽,他表示自己到日本弔唁及安慰安倍的家人時,都還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當時安倍昭惠提到,安倍每天會陪媽媽散步,以及他們家庭的生活點滴,都讓他印象深刻,直到回台時,才漸漸接受安倍已經不在人世,但對安倍的母親及安倍夫人的掛念仍一直都存在。賴副總統說:『(原音)我到你的府上瞻仰安倍前首相遺容,他跟生平沒兩樣,就好像睡著一樣。去參加告別式…看到的照片…也是那麼的帥氣,充滿了笑容,也沒有感覺到他已經不在了。』

賴副總統表示,今天在台灣看到安倍昭惠,他相信安倍昭惠與安倍的母親夠堅強,一定可以走過這個悲傷,他的掛念也可以放下來。

賴副總統也感謝安倍昭惠代替安倍到前總統李登輝墓前致意,並期盼台灣與日本,能在李登輝和安倍的精神感召下繼續合作,讓兩國未來更加美好。

而安倍昭惠則指出,安倍生前常說「能不能為台灣做些什麼事情」,她相信台日友好關係會永遠持續,也期盼台日雙方在很多領域相互尊重、共同合作,未來她也將竭盡所能促進台日關係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