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T:白宮將首度動用「外國軍事融資」 對台軍援

  • 時間:2023-08-02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FT:白宮將首度動用「外國軍事融資」 對台軍援
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首度動用「外國軍事融資」提供台灣軍事援助。(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繼日前宣布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事援助後,《金融時報》2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白宮正要求國會在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補充預算中,納入對台軍援,以加速為台灣提供武器。報導指出,白宮這項提案將於本月提交,一旦國會同意,台灣將首度透過由美國納稅人資助的「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管道獲得武器援助。

隨著中國威脅日益加劇,美國拜登政府官員持續表達加速軍援台灣立場,美國總統拜登更在7月29日宣布比照提供烏克蘭武器模式,透過「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PDA)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事援助,也是拜登政府首度提供台灣軍事援助,如今美方對台軍援將有更新的舉措。

首度以美國納稅人資助的FMF對台軍援

《金融時報》報導,白宮將要求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The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預計於本月要求國會在對烏克蘭的軍援的補充預算案中,納入對台軍援的資金,以加速對台提供軍事援助。若獲得國會通過,台灣將獲得由美國納稅人資助的「外國軍事融資」體系獲得武器,白宮預計本月提交請求,但不願透露金額多寡。

報導指出,將台灣軍援資金納入補充預算,並且使用「總統撥款權」(PDA)提供武器的決定,凸顯出幫助台灣的急迫性,特別是在中國在各地增加軍事活動,以及批評者敦促華府更快提供武器的情況下。

華盛頓諮詢公司Beacon Global Strategies董事總經理賽耶斯(Eric Sayers)表示:「這將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表明美國政府現在願意在多大程度上加速台海的威懾。」賽耶斯指出,「幾十年來美方只選擇對台出售軍事裝備,但現在可以看到(美國政府)在「總統撥款權」和「外國軍事融資」都有了部署。」

美台商會則表示,台灣仍在等待價值230億美元的軍售武器交付,這當中包括魚叉飛彈和無人偵察機,這些對台軍售有些是5年前就宣布的,就連美國軍事指揮官也經常對對台交付武器的緩慢表示失望。

軍援台灣是兩黨共識 藉此降低反對援烏壓力

報導指出,國會對這項補充預算的請求提案,仍將主要集中在對烏克蘭的新一波軍事援助上,這是新一屆國會對支持烏克蘭的首次考驗。

由於美國眾議院部分極右派共和黨成員,近期企圖杯葛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未能成功,但報導指出,若把在國會得到兩黨大力支持的台灣問題納入烏克蘭預算,可能有助於讓那些反對對烏軍援、但強力支持對台軍援的共和黨人士無法投下反對票。

這項5年100億美元的對台「外國軍事融資」是美國國會去年通過授權,但當時的國會預算並未提撥,若這次獲得通過,將會是美國政府第一次動用到這個對台外國軍事融資額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