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豪雨重創南投 鄭文燦:災情比照莫拉克從優從寬從速補助

  • 時間:2023-08-06 20: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豪雨重創南投 鄭文燦:災情比照莫拉克從優從寬從速補助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中)6日在南投縣長許淑華(前右)、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培慧(前左)陪同下前往仁愛鄉勘災。(行政院提供)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6日)說,住宅被土石流淹沒的災民,會比照莫拉克風災以現金專案救助;農損補償則請南投縣政府依道路搶修進度調查,政府會從優、從寬、從速撥給。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造成災情,鄭文燦今天前往南投縣仁愛鄉瞭解災情。鄭文燦說,台14線是埔里鎮前往仁愛鄉的唯一途徑,唯有迅速搶通,才能將搶修機具運送到仁愛鄉各地,以利推進搶通投83線、85線與投89線,部落民眾才能脫困;台14線依預定進度,已在下午5時全線搶通。

鄭文燦指出,這次卡努颱風連續兩天的累積雨量,超越莫拉克颱風時在仁愛鄉的降雨量,重災區仁愛鄉需以專案處理,災後復原工作才能盡快推動;行政院將專案核給經費,包括行政院災害預備金、農業部及原民會等相關經費,供修復其他受損道路跟農路。

鄭文燦說,請相關單位加快恢復民眾生活所需水、電、通訊等措施;用水部分,請消防署先派水車支援應急,再請原民會補助修復簡易供水系統,未來待仁愛鄉自來水管線系統完善後,再請台水公司研議專案處理自來水普及化。

鄭文燦表示,電力部分,台電依道路修復進度逐步復電,請經濟部督導台電,務必最短時間內完成復電;通訊部分,請中華電信優先恢復市話,並請交通部評估,優先支援行動通訊車,讓手機訊息恢復暢通,再依道路修復進度,陸續修復45個行動基地台。

鄭文燦指出,NCC與南投縣政府及仁愛鄉公所合作,研議設置防災型不斷電基地台系統,且是各家電信公司都可共用的基地台,以後遇天災斷電時就不會斷訊,避免部落成為孤島。

針對受災民眾安置問題,鄭文燦說,住宅被土石流淹沒而無法居住,政府會比照莫拉克風災,以現金專案救助,請南投縣政府及仁愛鄉公所查報相關資料;至於受損房屋整修、重建費用,政府也會協調經費,協助災後復原。

鄭文燦表示,至於農損補償部分,請南投縣政府與仁愛鄉公所依照道路搶修進度進行調查,政府會從優、從寬、從速來撥給。

鄭文燦指出,救災工作千頭萬緒,遇到災害更要團結、冷靜面對,中央及地方的首要目標是一起保護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為利台14線搶修工程,呼籲民眾非必要請勿上山,必要往返的民眾,請遵守公路總局跟南投縣政府交管規定,以確保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