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經:共軍加速模擬演習為封鎖台灣準備

  • 時間:2023-08-07 12:52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經:共軍加速模擬演習為封鎖台灣準備
在過去一年中,中國大幅增加模擬封鎖台灣的軍演。圖為殲-20隱身戰鬥機。(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自從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問台灣以來,中國已大幅增加模擬封鎖台灣的軍事演習。

「日經亞洲」透過無人機拍攝的影像和專家觀點,分析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表示甚至連中國軍方在台灣周邊的活動範圍也有所改變。

在裴洛西去年8月2日訪台之前,中國的軍機和船艦鮮少在台灣東部活動,主要是在台灣西南部活動。但過去1年,它們在西太平洋或菲律賓海(Philippine Sea)變得活躍。

中國在4月5日首次派遣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到西太平洋、進行起降演習。在這之前,另一艘中國航母─遼寧號去年12月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演習。

此外,俄羅斯在台灣東側的軍事活動也變得顯而易見。俄羅斯海軍2艘護衛艦5月曾現身台灣周邊海域,並持續一個多月的活動。

「日經亞洲」引述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王尊彥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以及中俄關係發生變化的情況下,俄羅斯正配合中國加強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

有鑑於中國在台灣東側的一系列軍事活動,專家認為,北京將在不久的未來,完成「封鎖台灣」的準備工作。

「日經亞洲」引述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指出,隨著中國完成海上擴張,進入東海與南海,當它深入西太平洋時,就可從3個方向全面封鎖台灣。

日本在2012年將台北和北京都聲稱擁有主權的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釣魚台列嶼)國有化,此後中國官方船隻就常態性的入侵日本在東海領海。

至於在南海,中國自2013年左右已打造7座人工島作為軍事據點,並強化對當地的實際控制權。最近中國曾派遣大批船舶進入菲律賓主張擁有主權的區域,藉此展現強硬立場。

部署航空母艦可以有效控制這3處海域。中國預計在2024年啟用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並計劃建造第四艘。郭育仁表示,1支擁有4艘航母的艦隊,將提高掌控這3處海域,即東海、南海和西太平洋支配權的可能性,讓封鎖台灣變得更真實。

過去1年另一項改變是中共軍機在台灣附近飛行的數量不斷增加。最近這一個月,有時一天超越30架。郭育仁警告,隨著在台灣周邊飛行的共機數量激增,意味中國正處於在必要時,將動員立即侵台的階段。

至於台灣將如何自我防衛?「日經亞洲」指出,在中國軍事能力有限時,金門和其它外島被視為武力衝突的前線。然而,中國的軍力現在已經大幅提升,同時電子戰也是另一個選項。

對中國來說,最希望看到的場景是台灣迅速被攻陷。專家承認,這將讓台灣的軍隊沒有時間進行反攻或尋求美國介入。有一項特定的假想是台灣遭到封鎖,中共並推進到台北和總統府。

台灣適合登陸的地點不多。

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在他2017年的一本書「中國入侵的威脅」中,提出了14個地點,包括在台北附近,中共可能的登陸點。

其中一個是位於淡水河口的台北港。專家指出,中共軍隊可以沿河進入台北市攻入總統府和首都其它重要地區。

另一個可能的登陸點是桃園,附近有桃園國際機場。

「日經亞洲」指出,日前的焦點在於,如果中國軍事侵略台灣的話,台灣的鄰國,包括日本、菲律賓和南韓,會如何介入。日本已經加強鄰近台灣的南西諸島(Nansei Islands)的防禦,同時,日本陸上自衛隊(Ground Self-Defense Force)已經在日本領土最西的與那國島(Yonaguni)佈署一支電子作戰單位。

菲律賓方面,根據2月的一項協議,美國可以進出菲律賓軍事基地的數量,已經從5個增加到9個。

此外,美國和台灣的合作也正在提升。不過,「日經亞洲」指出,目前最主要的問題包括,美國運送武器給台灣遭到延遲。這批武器包括在烏克蘭戰爭中表現備受注意的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