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今將公布新規 禁私募與創投業投資特定中企且須揭露敏感投資

  • 時間:2023-08-09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今將公布新規 禁私募與創投業投資特定中企且須揭露敏感投資
拜登政府即將公布對中國新的投資限制措施,將限制私募股權基金和風險投資(創投)業者投資中國部分科技技術。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圖:白宮)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預計美東時間9日將發布最新行政命令,內容將禁止私募基金和創投基金直接投資特定中國科技公司,這些公司涵蓋半導體、量子運算和人工智慧等三大技術領域,同時也會要求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和個人必須通報對這三個高科技領域的相關投資情況。《紐約時報》認為,這項措施恐在美中經濟衝突中再開闢一條新戰線。

拜登政府早在今年3、4月間已經準備對美企對投資中國的半導體、量子運算和人工智慧等敏感技術產業作出新限制,甚至原定在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峰會前後公布,但在行業團體遊說以及美中關係考量下而延遲。

綜合美媒報導指出,根據拜登政府計劃9日對美國在中國某些先進行業的投資實施新的限制,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將禁止對一些中國科技公司進行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創業投資),這將擴大美國阻止北京開發尖端技術與運用在軍事上的力度。報導指出,該行政命令預計將涵蓋半導體、量子運算和人工智慧三個技術領域的直接投資。

未依規定揭露資訊恐遭罰款甚至要求放棄股份

此外,在新規定中,美國政府也將要求投資中國的公民和企業,必須向美國政府通報對這三個高科技領域更廣泛的投資情況。知情人士表示,按照新規,投資者若違反規定,可能會面臨罰款,並可能被要求釋出所持有的股份。

知情人士還指出,這項新規定預計適用在未來的交易,但不會涵蓋中國股票和債券組合,同時也會適用於對俄羅斯和其他對手的投資,不過實際上只會影響美國對中國的投資。

拜登政府2022年開始限制對中國出口尖端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同時加強審查中資投資美國科技公司情況,引發中國數度批評美國半導體出口管制,這項新的投資限制,一般認為將讓美中雙方外交關係再度緊張。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起草行政命令時,拜登政府官員在如何區分主要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人工智慧形式,和廣泛用於日常商業目的的其他形式人工智慧方面變遇到了困難。 


美國重量級風險投資(創投)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圖)已經將中國投資業務獨立,與美國投資進行切割。(Googlemap)

紅杉資本提前切割而其他業者則暫停投資中國

但這項新的資本管制措施發布之前,已經開始影響美國投資者的行為,甚至有公司開始重塑投資版圖,藉以防範管制新規的影響,像是著名的風險投資(創投)基金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已經在今年早些時候切割了其中國業務。而據知情人士透露,其他公司在等待新規定期間也放緩或暫停了在中國的交易。  

報導還透露,新的管制措施引發投資業界緊張,甚至有華盛頓的行業團體試圖縮小拜登政府花了一年多時間制定的規則,但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內部包括財政部與商務部已經成功限制行政命令的範圍,確保美國走向對中國進行更多投資而不是限制,同時還可以確保對國家安全特別敏感的技術流向,並呼籲其他歐洲和亞洲盟友可以採取類似措施,避免企業透過倫敦或東京等地轉移資金。

美國政府將在新規定在未來幾個月最終確定之前,讓企業和其他組織有機會對新規定發表評論。不過許多人更關切的是執行的問題,國防情報公司詹氏資訊(Jane's)高級中國分析師克萊爾(Claire Chu)表示,溝通和執行該措施將很困難,官員們需要與矽谷和華爾街密切接觸。克萊爾表示,長期以來,美國國家安全界一直不願承認國際金融體係是一個潛在的作戰領域,商界也反對被視為是私人市場的場域政治化。因此,這(新命令)不僅是機構間的努力,也是部門間協調的實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