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祭出敏感科技投資禁令 中國提出嚴正交涉

  • 時間:2023-08-10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祭出敏感科技投資禁令 中國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總統拜登對中祭投資禁令,中國商務部10日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保留採取措施權利。圖為中國商務部。(資料照/圖:RTHK)

中國外交部今天(10日)表示,針對美國採取措施限制對中國科技的投資,北京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在網站上發布一份聲明指出:「中方對美方執意出台對華投資限制措施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一名未具名的商務部發言人則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行政命令「嚴重背離美方一貫提倡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影響企業正常經營決策,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該名發言人在一份商務部發表的聲明中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但沒有提到具體的反制措施。

拜登的行政命令指示美國財政部,限制美國對中國敏感高科技領域的特定投資,包含半導體、量子運算和人工智慧等領域。

這些將在明年生效的限制,正值拜登政府尋求在軍事、經濟和科技等多條戰線上,加強對抗中國的立場。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今天表示,中國希望美國「不要人為阻礙全球經貿交流與合作,不要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設置障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