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雇主未落實高溫熱危害預防 勞動部:最重處30萬罰鍰

  • 時間:2023-08-10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雇主未落實高溫熱危害預防 勞動部:最重處30萬罰鍰
圖為勞工在豔陽下揮汗工作。 (資料照片/中央社)

夏季氣溫持續攀升,戶外工作引發不少職業災害案件,勞動部表示,今年將啟動「戶外作業熱危害高風險事業單位專案檢查」,違規者將要求即時改善並於2週內實施複查,並將依情節輕重,處新台幣3萬至30萬元罰鍰。

勞動部指出,有別於過去較為彈性的稽查,今年勞動部啟動「戶外作業熱危害高風險事業單位專案檢查」,預計檢查230場次,目前已執行近一半,會要求違反規定者即時改善,並於2週內實施複查,專案執行迄今,已有事業單位未於期限內改善而受罰,目前有5案進行開罰,其中3案都在台中市,1案在台北市,還有1案在屏東縣。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衛生健康組組長張國明指出,處罰並非目的,重點是提醒所有雇主、在夏季期間,務必落實保護戶外作業勞工的安全及健康,若未依限改善,將處新台幣3萬至15萬罰鍰;若造成熱中暑等職業病,另將處最高30萬元罰鍰。張國明說:『(原音)以前他們可能覺得這次來檢查,可能很久之後才會來,或者也不會再來,所以就不見得會改善,這次我們就透露訊息說,我們是會來追蹤檢查,而且可能會處罰。』

至於雇主應採取何種預防措施?職安署指出,包括降低作業場所溫度、提供陰涼休息場所、提供適當的飲料或食鹽水、調整作業時間、增加作業場所巡視頻率、實施健康管理及適當安排工作、採取勞工熱適應相關措施、留意勞工作業前及作業中的健康狀況、實施勞工熱疾病預防相關教育宣導、還有建立緊急醫療、通報及應變處理機制。

另外,對於「高溫假」的可行性,職安署認為,因各方意見分歧,將持續收集國內外相關資訊審慎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