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伊拉克極端氣候是對全球警鐘

  • 時間:2023-08-10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伊拉克極端氣候是對全球警鐘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資料照片/ 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9日在巴格達表示,伊拉克不斷升高的氣溫和長時間的乾旱,是對這個世界的一記「警鐘」。

圖克是在訪問伊拉克時發表了這番言論。伊拉克是5個聯合國認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伊拉克已連續第四個夏天經歷乾旱,而在包括首都巴格達在內的部份地區和最南方,氣溫達到攝氏50度(華氏120度)左右。

圖克表示,溫度不斷升高加上乾旱、以及多樣性流失的事實,是對伊拉克和這個世界的一記警鐘。「當我們看著這些社區的情勢,我們也在看著我們的未來」。

圖克在結束4天的訪問時說,全球沸騰的時代已經來臨,人們置身其中而且每天都能看到。這番言論這呼應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上個月的說法。

古特瑞斯曾表示,全球暖化的時代已經結束,全球沸騰的時代已到來。

他在科學家確認7月正在成為史上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之後,要求採取立即且大膽的行動。

除了降雨逐漸減少而氣溫日增升高之外,伊拉克當局表示,土耳其和伊朗興建的上游水壩,已影響到流經伊拉克的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水量。

在伊拉克的最南端,高鹽度傷害了阿拉伯河(Shatt al-Arab)水道的捕魚,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在流入波斯灣(Gulf)前在此交匯。

走訪當地的圖克在記者會上說,社區領袖和其他人向他展示了30年前的照片,在如今乾涸的阿拉伯河水道部份地區,長滿了成列的茂盛椰棗樹。

伊拉克總理蘇達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誓言,對抗氣候變遷將是他的優先要務之一,但活動人士說當局幾乎沒有採取什麼行動。

圖克表示,有報導說伊拉克的環保活動人士,遭到暴力、恫嚇與死亡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