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終出手 分析:美明確引導資本遠離中國

  • 時間:2023-08-10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拜登終出手 分析:美明確引導資本遠離中國
美國拜登政府宣布將限制投資與半導體、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領域中國企業,分析認為,此舉實質上的意義是在對美企發出訊號,引導投資遠離中國。(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一份研議許久的行政命令,禁止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投資涉及半導體、量子運算及人工智慧(AI)等三大領域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對此,美媒分析指出,這份命令雖然看似僅針對具有軍事、監控和網路等關鍵尖端技術投資,但實際上則意在重新安排美國資本和專業技術的流向,使其遠離美國最大的全球競爭對手,預料未來美企減少對中投資已成定局。

拜登最新簽署這項命令禁止美國對中國先進半導體和量子運算領域進行投資,並要求美國投資者向美國政府通報對其他類型半導體以及AI的投資,同時還禁止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參與被禁止的交易。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總統特別在寫給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袖的信中表示,他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中國等國家在「對軍事、情報、監視或網絡能力至關重要的敏感技術和產品方面的進展」所構成的威脅。

儘管表面上拜登釋出的訊息主要是對抗中國利用這些尖端技術進行軍事現代化的威脅,但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邁出限制對中國投資的重要的第一步,勢必對美國對中國的投資產生寒蟬效應。

表面上限制資金但背後影響涉更廣泛技術與專業知識

《華爾街日報》分析也則認為,多年來美國多採取將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並對其在美投資進行嚴格審查等措施,在拜登(Biden)政府公布這份命令後,實際上是正向美國企業發出明確信號,引導投資遠離中國。

曾任美國副助理貿易代表,現任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 Security)高級研究員兼能源、經濟與安全項目主任艾蜜莉.基爾克雷斯(Emily Kilcrease)表示,限制對中國投資的行政命令具有高度的針對性,集中在美國投資者在中國對這些技術領域的投資,它不僅限於資本的流動,也也包括管理專業知識或其他伴隨投資而來的相關好處。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兼貿易與技術項目主任艾蜜莉·班森(Emily Benson)則表示,這項措施將有助於美國政府從美企對中投資這些領域的通報獲取數據,讓美方更好地了解美中之間的金融交流。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加里·克萊德·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也認為,這項行政命令正式開啟了美國限制對中國投資的第一步,預期未來許多企業將撤回任何對中國投資的計劃,影響甚至可能會擴展到一些大型機構如貝萊德集團(BlackRock)等的投資。

投資中國美企正在壓力測試 料今年水位將進一步下降

對頭號目標的美國私募股權、風險投資(創投)企業來說,早已嗅到情勢的變化,知名的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早在日前已經宣布分割中國投資業務,其他公司也暫停或放緩對中投資。

《華爾街日報》引述精品研究公司Trivium China合夥人安卓.波克(Andrew Polk)看法表示,雖然他的客戶當中,部分美國公司仍然對中國市場感興趣,但許多公司已經越來越猶豫,且認同研究公司所認為的「中國市場風險回報已經發生巨大變化」,因此也看到許多公司開始從根本上重新思考中國戰略,即便還沒改變,也處於壓力測試中。

報導還指出,過去風險投資公司曾經大舉湧入中國,現一定程度上受緊張局勢加劇影響而紛紛撤出中國。根據創投公司資料庫Crunchbase數據,2021到2022年,美國對中國新創企業的投資下降了逾30%,而且今年很可能進一步下降。

以加州的風險投資公司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為例,該公司於2006年成立了中國業務部門,據了解公司內部人士透露,出於規避風險的考慮,該公司已削減了用美國基金投資中國新創企業的力度。

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研究員、供應鏈情報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聯合創始人Nate Picarsic表示,「此舉傳遞出的真正資訊是,這是企業和投資者必須考慮的持久趨勢,且地緣政治和國家安全風險已成為一個永久性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