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毒煙霧問題難解 雅加達高居全球空污榜首位

  • 時間:2023-08-10 21: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有毒煙霧問題難解 雅加達高居全球空污榜首位
由於印尼當局未能有效應對有毒煙霧激增的問題,雅加達連續多天高居全球空汙排行榜榜首。(圖:Pixabay)

根據瑞士空氣品質追蹤業者IQAir,印尼首都雅加達已成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大城。由於政府當局未能有效應對有毒煙霧激增的問題,雅加達連續多天高居全球空汙排行榜榜首。

法新社報導,據估計,空汙每年導致全球700萬人過早死亡,被聯合國視為最大的單一環境健康風險。

雅加達及周遭形成一個囊括3000萬人口的巨型城市,其一整週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已超越其他空汙嚴重的城市包括利雅德(Riyadh)、杜哈(Doha)以及拉合爾(Lahore)。

據法新社統計,自7日以來,雅加達每天在IQAir追蹤主要都市的汙染數據排名中一直排名第一。

雅加達經常記錄到「不健康」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濃度的許多倍。細懸浮微粒是可以穿透氣道導致呼吸系統問題的微小懸浮粒子。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7日告訴媒體,印尼準備在明年將首都遷往婆羅洲 (Borneo)的努山塔拉(Nusantara),他計劃藉此減輕「雅加達的重擔」來解決空汙問題。

他也表示,雅加達規劃中的地鐵網絡「必須完成」,以減少空汙。

雅加達居民抱怨,工業活動、交通阻塞和燃煤發電廠造成的空氣汙染正影響著他們的生活及健康。

一名在雅加達工作的32歲白領瓦奧莉塔(Anggy Violita)告訴法新社:「我必須隨時戴著口罩。我的 身軀和臉部都遭受空汙的摧殘。」

這位育有兩名孩子的母親並說:「上週我們一家人生病一整週,醫生告訴我應該待在室內。」

2021年,針對一起環保人士和公民對政府提起的訴訟,法院判決政府當局必須處理該市惡名昭彰的空汙問題,佐科威和其他高級官員在保護居民方面實屬失職。

印尼已承諾今年起停止興建新的燃煤發電廠,並誓言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

但儘管環保人士強烈抗議,政府仍持續擴張位於爪哇島(Java Island)的蘇拉拉亞(Suralaya)燃煤發電廠,該發電廠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電廠之一。

根據印尼綠色和平(Greenpeace Indonesia),首都雅加達方圓100公里內有10座燃煤發電廠正在運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