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洪災引外界關注極端天氣 中國官方仍迴避談論

  • 時間:2023-08-12 13: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洪災引外界關注極端天氣  中國官方仍迴避談論
受颱風杜蘇芮影響,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自7月29日持續遭遇豪雨襲擊,各地傳出嚴重災情,截至8月10日河北全省有29人因災死亡,還有16人失聯,損失達人民幣958.11億元(約新台幣4229億元)。(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京津冀地區洪災引發外界對極端天氣關注,然而對此議題中國官方仍然採取迴避態度,令環保人士挫折。身在災區的災民則坦言,有注意到氣候變化,然而因為不是官方人士,不能發表意見。

受颱風杜蘇芮影響,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自7月29日持續遭遇豪雨襲擊,各地傳出嚴重災情,截至8月10日河北全省有29人因災死亡,還有16人失聯,損失達人民幣958.11億元(約新台幣4229億元)。

這次的洪災也再次喚起外界對於極端天氣的關注,然而中國政府似乎對此議題持續採取迴避態度。

路透社報導,儘管中國官員和官媒過去曾多次表示,氣候變遷使中國更容易受到極端天氣的影響,但在今年卻很少有人將這兩件事聯結起來,而且更不願提及中國自身的碳排放情形。面對創紀錄的高溫和歷史性的洪水卻未能引發中國國內關於如何緩解氣候變化的辯論,讓環保運動人士感到沮喪。

報導提到,儘管民間廣泛討論惡劣的天氣所造成的影響,然而最近幾週以來,無論是社群平台微博,還是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有關氣候變化的搜索量都沒有大幅上升。

「中國是否該對氣候變遷負起更多責任」等討論政策的相關文章,並未出現在搜尋結果的前面,相反的,許多由官媒發布的文章,強調中國在應對氣候變遷所展現的領導力,並呼籲已開發國家應該承擔更多責任。

報導引述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駐北京的高級氣候顧問李碩表示,中國政府錯失了一個為其氣候議程爭取足夠社會支持的重大機會。

居住在北京和河北周圍,受到水患所苦的多位居民受訪時表示,確實察覺氣候變遷的趨勢。一名在這次洪災中房屋與農地都受到損害的河北涿州53歲蘇姓民眾表示:「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夏天比以前更熱,冬天也不像以前那麼冷。但我們不是官方人士,不能對此發表評論。」報導分析,原則上,中國有能力從上而下,由國家層級支持政府政策,使其成為氣候行動的領導者。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非政府組織、民間社會和媒體自由的打壓,使得這個可能性變得非常小。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方可成在今年6月發布的一篇論文,談論北京的威權環境主義(authoritarian environmentalism)時指出:「與中國的許多問題一樣,基本上來說,氣候變遷被媒體用以讚揚國家和最高領導人,同時攻擊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