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雅加達空氣汙染嚴重 醫師籲戶外戴口罩

  • 時間:2023-08-12 15: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雅加達空氣汙染嚴重 醫師籲戶外戴口罩
雅加達空氣污染嚴重,連續多天高居全球空汙排行榜榜首,有許多建築被霧霾籠罩,天空一片灰濛濛。(圖:中央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成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連續多天高居全球空汙排行榜榜首。許多居民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醫師認為可能與空汙有關,提醒民眾儘量待在室內,出門戴口罩。

根據瑞士空氣清淨科技公司IQAir數據顯示,雅加達已成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大城,住在雅加達及附近城市的居民,最近都感受到空汙相當嚴重,雅加達的天空過去幾天持續被霧霾籠罩,宛如陰天,一片灰濛濛。

平常騎摩托車通勤的雅加達居民慕薩米(Mochammad Zikrulloh)說,最近發現能見度變低,且大口呼吸時會感到胸悶,「因此在外面都會戴口罩」。另一居民林明偉則說,這幾天雅加達「空氣非常糟糕,很想搬回家鄉瑪琅市(Malang)」。

來自菲律賓、旅居雅加達近7年的施並坤(Mark Go)回憶,COVID-19疫情期間,雅加達空氣品質很好,常能看到遠處的高山,但現在空汙嚴重,常讓他「覺得心情沈悶,也擔心可能影響健康」。

嚴峻的空汙導致許多人生病,記者在雅加達商場觀察到有許多人咳嗽,且戴口罩的人比上週增加。

印尼耳鼻喉科醫師朗加(Rangga Rayendra Saleh)表示,這幾天有許多有呼吸道疾病症狀的病患來求診,大部分是兒童,這可能與空汙有關。

雅加達省政府疾管局長戴維(Dwi Oktavia)向媒體指出,與2022年相比,2023年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數確實增加。朗加說,空汙可能會導致呼吸道發炎,主要症狀是流鼻水、咳嗽和鼻塞,這些症狀與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發的上呼吸道感染類似,但通常不會發燒或嗜睡。

朗加提醒民眾在戶外得戴上口罩,在室內則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並建議民眾「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一天至少一次」。

針對空汙問題,雅加達代理省長赫魯(Heru Budi Hartono)說,空汙不只是「雅加達省政府的責任,而是要大家一起共同克服」。為了減少廢氣排放,雅加達已提高電動公車數量,目前共使用100輛電動公車。

另外,雅加達環保局長阿瑟(Asep Kuswanto)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會組成一個特別工作小組,大規模隨機抽查檢驗雅加達的機車排氣,並懲處違規騎士。

印尼環境與林業部污染防治處長席吉特(Sigit Reliantoro)說,交通工具是廢氣的最大排放源,但「消除含鉛汽油委員會」(KPBB)主任薩夫魯丁(Ahmad Safrudin)則說,政府也得關注工業區排放廢氣問題,因為這在空汙中占了3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