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新聞」專訪 賴清德 : 與世界攜手維護民主(影音)

  • 時間:2023-08-15 09: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彭博新聞」專訪 賴清德 : 與世界攜手維護民主(影音)
副總統賴清德近期接受彭博專訪表示,台海緊張根源在中國,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的紅線。(翻攝YT@Bloomberg Television)

「彭博新聞」今天(15日)刊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暨副總統賴清德的專訪,並發布賴清德為下期「彭博商業周刊」封面人物。賴清德於專訪中表示,台海問題嚴肅且複雜,必須以理性、穩健的態度來面對,讓國家能在區域變局中順利往前走,希望國際社會正視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並與國際陣營追求共同的價值,台灣也很樂意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賴清德在專訪中也強調,這場選舉分為兩條路線,一個是與國際持續交流合作;另一個是走回頭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但在北京未放棄武力企圖之前,台灣會持續提升國防能量,並與民主夥伴並肩嚇阻來自對岸的各項挑戰。

封面故事以「他盼領導台灣。但他能否維護和平?」(He Wants to Lead Taiwan. But Can He Keep the Peace?)為題進行報導,其中引述賴清德表示「和平是我們的目的地,民主是我們的指南針」,未來將加深與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文章並敘述任何兩岸衝突機率頗低,賴清德將致力維持台海現狀及穩健提升台灣安全。

在區域情勢方面,賴清德在專訪中表示,台灣的安全問題值得全球關注,維持台海及印太的穩定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未來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並以四大支柱為行動方案,積極貢獻兩岸的和平現狀。同時也會與民主夥伴合作穩固邦交國、推廣台灣國際參與、展開產業鏈的進一步合作,並共同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賴清德強調,這場選舉分為兩條路線,一個為與國際持續交流合作、深化民主的道路;另一個為往回頭走,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然後與中國站在一起。他永遠歡迎與對岸共同推展和平的機會,但在北京未放棄武力企圖之前,會持續提升國防能量,以及與民主夥伴並肩嚇阻來自對岸的各項挑戰,他有決心捍衛國家利益,也有維持區域穩定的責任。

由於賴清德過去曾提出「務實台獨工作者」的主張,專訪中,被問及「台灣人民是否要獨立」的問題時,賴清德說,所謂的務實就是根據事實,而這個事實就是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且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沒有必要另外宣布獨立。

至於是否會考慮正式更改中華民國的國名?賴清德說,現在的名字、憲法上的名字就是中華民國。為了要團結台灣,蔡英文總統用中華民國(台灣)來稱呼我們的國家,未來他也會持續這樣推動,「沒有另外更改國家名字的情況。」

賴清德強調,他的責任就是維持台海的現狀,同時保護台灣、增進民主、和平與繁榮,所以沒有所謂的獨立路徑,必須維持和平的穩定現狀,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此外,賴清德也被問及,中國不斷挑戰現狀,對台灣發射飛彈、超越台海的中線,還進行海上封鎖演習,賴清德的「紅線」是什麼?賴清德說,目前台海現狀的緊張情勢問題不在台灣,而是在於中國的崛起,中國不僅想要併吞台灣,還想改變國際社會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的安全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如果台海可以和平穩定,將符合全世界的利益。所以,台海的問題是國際性的問題,也必然是國際性的紅線,也是台灣的紅線,更會是他的紅線。

而專訪當中,賴清德也帶領「彭博商業周刊」總編輯Joel Weber等採訪團隊返回其故鄉萬里,介紹個人成長背景,包括提及到曾在樸實家庭長大,瞭解一般家庭生活的困難,從擔任醫生到從政生涯,一路來皆希望能為人民服務,照顧更多台灣人民;未來若有機會擔任總統,一定會將人民的利益放為第一優先,帶領國家持續進步,造福人民能夠安居樂業。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指出,「彭博新聞」是美國主要媒體之一,旗下「彭博商業周刊」歷史悠久,是全球具有權威性的時事及商業雜誌。而賴清德是在美國總統拜登、前總統川普及歐巴馬、法國總理馬克宏,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後,最新一位登上「彭博商業周刊」封面的世界領袖,也是首位以封面故事獲得報導的亞太領袖。「彭博電視台」也同步播出本專訪的新聞剪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