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動盪!金管會令保險業緊急回報對中曝險評估

  • 時間:2023-08-15 16:08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因應動盪!金管會令保險業緊急回報對中曝險評估
外媒報導,為防範中國房市動盪影響金融市場,金管會已經要求壽險業必須回報最新對中國曝險的風險評估。 資料照片。(圖:中央社)

在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陸續出現債務危機,市場擔憂骨牌效應恐引發中國金融業風暴下,《彭博社》15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台灣監管機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FSC)正在要求人壽保險公司緊急報告其當前狀況,並評估中國金融市場日益動盪所帶來的風險。

知情人士稱,台灣金管會保險局已要求壽險公司在15日中午之前,必須就其中國投資受到影響,提供分析和潛在對策做出答覆。這項訊息是未公開的,知情人士還透露,這些公司還被要求評估美國近期評級下調的市場影響。 

目前台灣金管會沒有立即對彭博社這項消息予以置評。 

台灣的壽險公司正受到中國市場動盪和全球利率上升的衝擊。2023 年上半年,台灣壽險業1.1兆美元的稅前淨利總額,較上年同期下降 76%。 

儘管如此,台灣壽險業最近仍積極大幅減少了曝險部位。根據保險局的數據,截至2023年5月,台灣壽險公司持有中國有價證券為312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下降 43%。 

由於人們對經濟的擔憂日益加劇以及房地產市場持續疲軟,中國市場陷入困境。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潛在違約,已導致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券跌至2023年低點,投資者也為下一個可能面臨債務償還困境對象做了心理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