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賴清德過境美國遭壓抑 外交部:台美協調有例可循

  • 時間:2023-08-16 21: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駁賴清德過境美國遭壓抑 外交部:台美協調有例可循
外交部16日表示,台美充分協調緊密溝通均有例可循,呼籲相關媒體勿傳播不實資訊誤導民眾,傷害台美關係。(資料照/王照坤 攝)

有報導稱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遭美方刻意「壓抑」導致互動層級不若以往。外交部今天(16日)表示,台美充分協調緊密溝通均有例可循,呼籲相關媒體勿傳播不實資訊誤導民眾,傷害台美關係。

外交部晚間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於美東時間11日及12日兩度親自推文,歡迎賴副總統過境美國,並清楚說明因參加家人婚禮而不克親自相迎,期待與賴副總統在舊金山會晤。

外交部指出,13日在紐約舉行的僑宴所播放預錄影片,羅森柏格也再次清楚說明緣由,15日賴副總統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時,亦與美國代表團特使、內政部長哈蘭(Deb Haaland)交談與合影,再次展現台美雙方緊密友好關係。

外交部表示,總統與副總統出訪過境安排均有長期慣例,美方循例依據「安全、便利、舒適、尊嚴」原則提供各項協助,台美在過程中充分協調、緊密溝通,包括相關接機安排及過境時間等均有例可循。

外交部指出,在上述明確且公開的資訊背景下,仍有特定媒體作出錯誤表述與評論、令人費解,相關新聞充斥穿鑿附會、捕風捉影的不實內容,倘非對外交事務全然無知,即是故意造謠,意圖傷害台美關係,傷害民眾對政府及對美國的信任。

此外,網傳台灣與巴拉圭兩國合作的「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為騙取台灣援助。外交部表示,該大學設有工業工程系、機電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及資訊工程系等4個科系,今年已是該計畫運作第5年。

外交部說明,因該計畫實體校舍尚待興建,首屆109位學生於就學期間前2年,暫借用巴國奧運委員會的場地研習基礎課程,後2年因需要使用實習設備,因此來台灣在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完成課程。

外交部表示,多名畢業生已在國際級企業任職,計畫成效良好,並廣獲巴國各界讚賞,網路不實訊息不攻自破。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友邦的合作計畫皆以公開透明原則推動,賴副總統以總統特使身分受邀出席巴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訪問巴國期間曾與「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學生互動,隨團記者也實地採訪,外交部歡迎媒體記者查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