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舊金山僑宴 賴清德: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矽谷

  • 時間:2023-08-17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舊金山僑宴 賴清德: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矽谷
副總統賴清德於美西時間16日晚間在舊金山舉行僑宴,表示要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的矽谷。(歐陽夢萍 攝)

副總統賴清德在美西時間16日晚間於舊金山舉行僑宴。他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有人才、資金、完整的科技產業與廊帶,有能力與舊金山灣區的矽谷相互呼應,未來他將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的矽谷。

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後,回程於美西時間16日下午過境美國舊金山,並在晚間舉行僑宴,席開65桌,共約700名僑民出席,場面熱烈,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鳳凰城市長蓋耶閣(Kate Gallego)均出席並致詞。

賴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美國政府秉持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等原則提供過境協助,並請全場給羅森柏格最熱烈的掌聲,還要求大家再大聲一點。他也感謝僑界不僅與台灣站在一起,扮演台美間的橋梁,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經濟實力,且願意為世界付出,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

賴副總統並特別指出,舊金山灣區的矽谷代表美國創新、繁榮、自由、開放的精神,40年前台灣有群工程師受到啟發,決定回到台灣,播下希望的種子,其中一顆就是半導體產業,經過幾十年的灌溉及悉心照顧,現在已長成大樹;另外,台灣的IC設計、晶圓製造及封裝測試在全球名列前茅,各產業的隱形冠軍也都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賴副總統也指出,現在形勢變化非常快,未來世界貿易的規則會走向公平競爭、安全信賴,也會走向重視淨零碳排及社會的包容發展,所以台灣要抓住機會、掌握變局、擴大優勢,經濟發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因此,他將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帶動經濟進步的發展。

賴副總統並提到,科技界有句話說距離矽谷最近的地方就是台灣的科學園區,台灣除了有人才外,還具有許多優勢,他希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的矽谷。賴清德:『(原音)我們還有最適合創新發展的一套民主制度,還有豐沛的資金,以及完整的科技產業做支撐,高鐵的串聯,台灣整個島已經成為一日生活圈的科技廊帶,所以台灣的確有能力跟灣區的矽谷相互呼應,我們一起努力 ,將台灣打造為亞洲的矽谷。』

賴副總統並以台灣電視劇「雙城故事」中主角分別住在台北大稻埕及舊金山,卻跨越距離追求夢想為例,希望僑界二代、三代有更多機會回到台灣,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文化及更活潑有力的民主。他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走進國際社會,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MVP。

副總統賴清德於美西時間16日晚間在舊金山舉行僑宴,700名僑胞擠滿會場,場面熱烈。(歐陽夢萍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