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內憂外患 恐拖累台灣出口復甦延至明年

  • 時間:2023-08-18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經濟內憂外患 恐拖累台灣出口復甦延至明年
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恐將間接影響台灣出口。圖為高雄港貨櫃車正在裝卸貨櫃。(圖:中央社)

中國金融危機連環爆,外媒報導指出,中國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Evergrande Group)已在美申請破產保護,外界憂心上演中國版「雷曼兄弟」風暴。學者今天(18日)分析,恆大債務問題2021年就已經出現,至今算是風險實現,且在金管會控管下,我國金融機構曝險金額不高,對台直接影響有限,但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恐將間接影響台灣出口,使台灣出口復甦時刻延後至明年。

中國近年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又有房地產泡沫、金融危機逐一爆發,包括恒大、碧桂園等中國房地產債務違約、中國最大民營財富管理公司中植集團旗下中融信託,也有高達新台幣近3兆元產品停止兌付,如今外媒報導指出,恆大集團(Evergrande Group)已在美申請破產保護,也引起外界憂心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破產引爆金融海嘯,現在將上演中國版。

不過,學者認為,目前談中國版雷曼兄弟時刻仍言之過早。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恆大債務問題自2021年就已經爆發,這1年多來,恆大股價、債券價格都已經大跌,如今申請破產,可能是「中國放手讓他倒」,算是風險已經實現。

吳大任表示,近年兩岸關係陷入冰點,金管會對金融機構投資中國算是嚴格管制,因此即便中國近期金融危機連環爆,我國金融機構曝險金額也不大,評估對台直接衝擊是相對有限。不過,因為歐美仍在升息循環,全球景氣不佳,兩岸出口都不振,加上中國內需復甦不如預期,現在又有金融危機連環爆,此次恆大申請破產,也勢必為中國失業率雪上加霜,影響中國家戶所得,這將間接衝擊台灣出口。他說:『(原音)中國消費情況大概也不會好,其實對我們的出口還是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所以對我們台灣,我覺得金融面的影響可能是比較有限,但是對實質經濟特別是在出口這部分影響就會比較大,我們現在當然是希望第四季,我們的出口衰退的情況可以改善,但是我覺得也不用抱太樂觀的期待,因為現在全球三大經濟體,美國、歐洲跟中國他們的情況都不理想,所以說我們出口不振的情況,有可能會延續到明年。』

對於中國金融危機連環爆,經濟內憂外患下,中國是否會陷入失落30年,吳大任則說,中國政府對經濟的管控、影響力強,且中國外匯存底仍有3.2兆美元,等於「後面還有龐大的資產」,加上中國開始降準、降息,讓企業有機會借到新債還舊債,並透過貨幣貶值增加出口競爭力、吸引外國觀光客,但與此同時,全球大環境不佳,且中國與歐美關係惡化,又有反間諜法、國安法等問題可能使外國觀光客卻步,能否順利將經濟風險延後不要一次連環爆,撐到歐美降息,仍有蠻大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