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出訪友邦過境美國 務實讓世界看見台灣

  • 時間:2023-08-18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賴清德出訪友邦過境美國 務實讓世界看見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接受外媒專訪,強調沒有所謂的獨立路徑,排除外界對他「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質疑。圖為賴清德16日晚間出席舊金山僑宴,並發表演說。(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賴清德副總統以總統特使的身分出訪友邦巴拉圭,參與巴拉圭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的就職典禮,受到外界矚目的是,賴副總統過境美國的安排,會被放大檢視的原因,主要是台美關係、中國因素及台灣大選;當然,做為蔡英文總統特使,以及民進黨2024年總統參選人的身分,在出訪行程中的一舉一動,甚至所談及的議題跟論述,可以視為他參選總統的國家願景,甚至會是政策白皮書的一部份,重要性不言而喻。

副總統賴清德14日與巴拉圭新任總統潘尼亞會晤。(圖:總統府提供)

台海和平穩定國際的紅線會是台灣的紅線

而這次的出訪中,最為亮眼的地方有個兩部分,首先,針對「台灣的國家定位問題」,賴副總統提到「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為中華民國」,這是延續蔡英文總統「中華民國台灣」的路線,其概念延伸包括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以及「維持和平現狀」;換言之,賴清德排除外界對他「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質疑,沒有追求台獨的架構或路線圖,「維持台海現狀」及「台灣的和平繁榮」是他的責任。

顯然,賴副總統已經將他的兩岸政策說得非常清楚,不會向中國的文攻武嚇妥協,也不會成為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同時更明白指出中國才是破壞和平穩定的製造者。其實,賴清德陳述了一個事實,台灣從來不去挑釁中國,反而是中國透過軍事恫嚇、經濟脅迫來製造事端,尤其是意圖形塑「戰爭和平」的氛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併吞台灣主權」,達到兩岸統一的目標,至於軍事動作或是和平假象,都只是手段,在目標未達成前,都會持續對台灣施壓。

其次,賴清德也提到中國對外的強勢動作,不但造成區域的不穩定,也破壞了國際秩序,以及改變國際規則,所以他直言「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認為「國際的紅線會是台灣的紅線」,這是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以及「台灣有事就是全球有事」的論點往前再推進一步,直接表示倘若中國片面破壞現狀,就是踩到了國際的紅線,反而台灣也是依循著這樣的紅線,不會對全球和平穩定的帶來困擾。

賴清德在紐約出席僑宴,強調台灣安全,世界就安全;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歐陽夢萍 攝)

四大支柱:國防、經濟、民主、維持兩岸現狀

從賴清德對於國家的戰略思維來看,日前他所提出的「四大支柱」,包括加強國防、經濟安全、民主合作及維持兩岸現狀等,正好也呼應了他這次出訪所談及的內容,特別是他針對台灣與巴拉圭的合作關係,就是本著「民主」站在一起,換句話說,只有民主價值才是評判國家合作與關係的基礎,這也解釋了為何近年來許多民主國家與台灣交流互動,因為民主自由將可以促進全球的和平穩定,這並非是過度的自我感覺良好,確實過去民主國家之間鮮少爆發戰爭。

在現實層面上,賴清德也表示「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台灣要避戰,不只是要維持現狀,以及不會成為民主陣營的麻煩者,而是要表現出「備戰」的能耐與決心,「必須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而這除了是要提升自己的安全感,同時也是要讓中國深知侵略台灣的成本並不低,以及向外表示「防衛國家」的意志,而這些確實都是台海避免戰爭的重要環節,絕對不能因為懼怕戰爭而向中國妥協乞和,這反而會傷害台灣的國家自主和民主結盟。

值得留意的是,國內部分親中人士及組織,不但沒有正面看待賴副總統以元首特使身分展開外交及拓展國際空間,反而卻是不斷抨擊、看衰,甚至大吹「疑美論」和「疑賴論」,這不得不讓人懷疑根本是和中國同聲同氣;不過,國際情勢發展會打臉這些中國打手的代理人,拜登隨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在美國大衛營召開「美日韓元首峰會」,三國合作的框架幾乎已是箭在弦上,威懾的對象就是中國,這說明了,台海的安全就是世界的安全。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