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後航空復甦力道 民航局:廉航超越傳統航空

  • 時間:2023-08-18 18: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疫後航空復甦力道 民航局:廉航超越傳統航空
交通部民航局18日公布「台北飛航情報區」今年1-7月的航管服務量及收入,並進一步分析「過境航路服務費」的收入排行榜。(合成圖/吳琍君翻攝/民航局提供)

COVID-19疫後,航空業復甦力道強勁,我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也在今天(18日)公布「台北飛航情報區」今年1-7月的航管服務量及收入,已回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的7、8成;進一步分析「過境航路服務費」的收入排行榜,前10大航空公司當中竟有半數都是LCC低成本航空,顯示廉航的復甦力道比傳統航空更為強勁。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18日指出,台灣針對飛越「台北飛航情報區」但不落地的航班,每架次會收取新台幣1萬元的「過境航路服務費」,2019年COVID-19疫情前總計收到24億元;但是2021年疫情最嚴峻時,過境航班數大減7成3;所幸疫後復甦力道強勁,今年1-7月已收到10.4億元,不僅超過2020及2021這兩年的總收入,也回到2019年同期的7成5,預估全年可望超過18億。


民航局提供的疫情前、後,「過境航路服務費」10大航空收入排行榜。(吳琍君 翻攝)

進一步分析今年前7月「過境航路服務費」的收入排行榜,前10大航空公司竟有半數都被LCC攻佔,顯示廉航的復甦力道比傳統航空更為強勁。林俊良說:『(原音)經過民航局初步分析,過境服務費前10名裡面的前3名,分別是國泰、大韓航空跟濟州航空。比較特別有變化的就是越捷,本來在疫情前是第10名,那現在超過到第4名;那本來在10名以外的德威也上升到第7名。那這裡面就可以看到,過境的前10名裡面,低成本航空就從4席增加到5席。那就代表解封後,國際上廉航的成長比傳統航空公司的成長要大,這個或許跟票價也有些影響。』

林俊良也說明,台北飛航情報區主要有18條航路,其中使用量最大、最賺錢的前3條航路,仍以從東南亞、香港北上,經台灣飛往日本與北美的M750航路居冠;其次是往來韓國與東南亞的Q11;第三則是從北美和日本,經台灣南下香港或東南亞的A1航路。排名與疫情前相同。

至於在台灣機場落地收取的「飛航服務費」,則受惠於疫情期間,台灣貨機表現亮眼,因此只較2019年衰退4成;隨著疫後客運需求強勁,因此今年前7月的飛航服務費也已達到8.9億,回到疫前同期的8成;其中貢獻最多的仍以國籍航空為主,聯邦快遞FDX和優比速UPS也分別搶進第7和第9名,顯示國際航空貨運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民航局提供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航路圖,其中使用量最大、也最賺錢的前3條航路,分別是M750、Q11與A1。(民航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