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境部升格前夕 環團提兩大減塑要務

  • 時間:2023-08-20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環境部升格前夕 環團提兩大減塑要務
環境部升格前夕,環團聯合聲明呼籲減廢工作加速。(綠色和平提供)

環保署即將於8月22日升格為「環境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及綠色和平今天(20日)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環境部加速兩大減塑減廢工作,並盡快由新設「資源循環署」邀集民間商議未來政策規劃。

環團指出,減塑減廢尚有3項迫切議題,期待新任環境部長薛富盛拿出決心與魄力,加速推動落實,首先是2030年4種一次性用品的禁用目標仍缺乏路徑圖,包括塑膠袋、飲料杯、塑膠吸管、免洗餐具;其次,全球塑膠公約制定在即,環保署目前雖提出2030年減量13.8萬噸原生塑膠,但對照台灣一年使用量1,304萬噸,僅佔1%,可說是杯水車薪,台灣應積極跟上國際;第三則是台灣廢棄物產生總量連年成長,生活垃圾在近2年突破千萬公噸,若加上事業廢棄物更突破3千萬公噸,若不從源頭減少生產廢棄物,並設定廢棄物總量管制機制,將無法遏止廢棄物成長,台灣的垃圾大戰也不會停歇。

環團表示,過去5年,台灣曾是全球減塑前段班,隨著國際減塑風潮躍起,台灣既有的腳步已然不足,民間團體共同呼籲環境部應正視兩大減塑要務,包括立刻提出2030年4種一次性用品禁限用路徑圖,以及將「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納入「原生塑膠減量」、「一次性用品減量」、「廢棄物總量管制」的目標,並盡快由環境部資源循環署邀集民間團體商議,加速減塑減廢工作落實執行,否則升格卻倒退,將貽笑國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