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恐再下修財測? 學者:旺季不旺態勢更明朗

  • 時間:2023-08-21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恐再下修財測? 學者:旺季不旺態勢更明朗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資料照/台經院提供)

媒體報導指出,景氣持續低迷,台積電恐有三度降調財測至年減12%的可能。學者今天(21日)指出,時至第三季中後段,半導體市場理應陸續出現佳音,但如今仍負面消息頻傳,反映市況可能比原先預期還要糟,尤其台積電若真的三度下修財測,等於更加確定今年景氣旺季不旺的走勢,後續則要觀察中國金融危機連環爆,將可能使得消費電子需求更加低迷。

全球大環境不佳,終端需求不振,有媒體報導指出,台積電受到成熟製程殺價搶單,儘管AI等新興應用需求持續亮眼,但恐難力挽狂瀾,台積電可能第三度調降財測至年減12%。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21日表示,以過往半導體市況來看,時序進入第三季中後段,市場多是傳出好消息,但今年卻一反常態,頻頻出現半導體成熟製程價格鬆動、台積電恐三度下修財測,甚至還傳有成熟製程「軟關機」等負面消息,顯示當前市況真的不如原先預期,衰退幅度可能更大,若台積電真的再度下修財測,也等於是為年末景氣走勢定錨。她說:『(原音)目前的時序再搭配現在的消息面來說,的確看起來是並沒有原先預期,就是第三季慢慢調整到一個階段後,第四季可望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復甦。就是說連台積電處於在這個關鍵地位,因為客戶砍單一定是到最後不得已才會向台積電減單,所以如果連台積電的業績都還是會有一些比較往下的變化的話,其實就會更反應其他業者面臨比較大的挑戰。』

大環境不利因素持續,歐美終端需求不振,又有中國金融危機連環爆,包括恆大集團(Evergrande Group)在美申請破產保護、碧桂園債務違約,現在還有SOHO集團子公司欠稅新台幣87億等,中國經濟面臨挑戰,是否將加劇年末消費電子旺季不旺的態勢?劉佩真表示,當前就已經有旺季不旺的跡象,而中國面臨房地產問題層出不窮,顯然短期內,即便中國政府推出再多刺激方案,也難解決,進而影響中國經濟成長率今年進入保5挑戰,連帶中國民眾消費力受損,可能將影響PC、智慧手機等消費電子需求。

對於財測是否可能三度下修,截至截稿前,台積電未做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