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核廢水要排了! 原能會將每日更新預警燈號

  • 時間:2023-08-22 15: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日本核廢水要排了! 原能會將每日更新預警燈號
日本最快24日開始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原能會也將每日更新預警燈號。(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今天(22日)決定,最快24日開始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原能會表示,將於日本排放前、推出海水輻射監測與預報燈號,預報將於每日中午12時更新,監測數據則將從每季更新,調整為每月更新,一旦發現數值有變化,就會利用淺綠色或紅色燈號示警。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因為核災所產生的133萬噸核廢水(日本稱核處理水),在經過處理、稀釋後最快將從8月24日起,以長達30年以上的時間慢慢排入海洋。

原能會表示,為妥善因應日本福島含氚廢水的排放作業,已超前部署,預計將於日本排放前,推出海水輻射監測與預報燈號,以WTO飲用水含氚標準,每公升1萬貝克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若監測到每公升海水有1000貝克的氚,就會亮出必要時要干預的紅燈,100至1000貝克以內則為淺綠燈,正常範圍則為綠燈。

原能會簡任技正林貞絢指出,原能會與氣象局合作建置一套放射性物質海洋擴散模擬作業系統,於日本開始排放時同步進行預警作業,將設有五個大範圍區域,包括日本福島排放地兩個、台灣以北、右太平洋區域兩個、台灣週邊一個,將以未來7天氚廢水擴散情況作預警,於每日中午12時更新。她說:『(原音)因為預報是算出擴散可能濃度,那濃度到達了我們的設定值,就會變燈。』

至於台灣周邊海水監測數據的變化,則將從每季更新,調整為每月更新,由於目前都只測量到背景值,一旦發現數值有變化,就會利用淺綠色或紅色燈號示警。

核福島核廢水入海  系列報導

‧系列1/漁民的苦 日本聽見了嗎?
‧系列2/氚對人體海洋有無影響 誰說了算?
‧系列3/國際質疑違法下 日本腳步為何不停?
‧系列4/最快1年後抵台 台灣海鮮守得住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