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民情激憤日核處理水 分析:民族主義雙面刃

  • 時間:2023-08-29 0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民情激憤日核處理水 分析:民族主義雙面刃
日本駐北京大使館 27日警戒升級。(AFP)

日本核處理水排海激起中國反日情緒。學者說,這波反日情緒有借題發揮成分,宣洩對於社會經濟不滿情緒。民族主義是雙面刃,北京不願見到失控,中日關係惡化也不符外交利益。

輔仁大學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28日表示,福島核處理水爭議會使中日關係短期受到影響,不過北京不會希望這件事情掀起失控的反日情緒。

何思慎指出,民族主義是雙面刃,可以凝聚對於共產黨的支持,卻也潛藏危機,這波反日情緒帶有民眾對於目前社會經濟不滿的借題發揮成分。

他強調,北京對於這類事情處理會謹慎小心,仍會透過對話去穩定中日關係,核處理水會是談判籌碼,不會構成中日關係新問題。短期來看,核處理水會影響中日關係,不過不具備關鍵破壞力;對於北京來說,搞壞中日關係也無助於中美競爭局勢,不符合外交利益。

何思慎指出,中國對於社會控制牢固,目前所有狀況都在可控範圍,不會發展成為2012年釣魚台反日事件那種失控場面;另以經貿關係來看,日本漁產品約有42%漁產品出口中國、港澳,漁產品被禁止進口,對於日本漁民來說是個打擊,日本也會期待透過對話解凍這件事。

他說,核處理水的疑慮需要資訊公開性、透明度去減輕。韓國被拉進最新資訊共享機制,韓國政府計劃和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定期召開在線會議,規劃韓國專家定期訪問福島IAEA事務所;台灣也是區域一份子,建議蔡政府應爭取參與,對於台灣民眾、漁民有交代。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則表示,中國這波反日情緒有借題發揮成分,對於北京來說,在美日韓大衛營峰會結束後,會傾向看到核處理水爭議衝擊日韓關係;不過韓國總統尹錫悅對外關係戰略底定,核處理水導致既定政策轉向的機率很低。

他認為,中日關係短期內會由於核處理水爭議受到影響,看起來會愈走愈遠。不過基於外交利益、經貿依賴,北京不會完全切斷彼此,推估會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繼續展現中國軍事實力,達到區域威嚇效果;另一方面持續抓緊雙方經貿關係,強調彼此依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