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槍口竟掉頭!網易B站籲「躺平」應對日核廢水遭封號

  • 時間:2023-08-29 10:5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中國數字時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槍口竟掉頭!網易B站籲「躺平」應對日核廢水遭封號
中國官媒網易新聞在B站帳號的貼文,被認為是在諷刺當今社會問題,因而遭到封號。(x/@whyyoutouzhele)

日本24日開始將福島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立刻掀起中國批評與抵制聲浪,並成為中國網路話題。沒想到,中國媒體網易新聞25日在其bilibili平台(B站)帳號上發文,看似響應對日本排放核處理水的不滿,但卻呼籲大家躺平,不要結婚生孩子、多存款少消費防止意外等,遭質疑是暗諷當前社會問題,26日網易新聞B站便顯示「該帳號封禁中」。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官方對日本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一直抱持反對態度,在日本開始排水入海後,中國海關總署隨即宣布立刻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而中國網路上輿論也都偏向於批評日本汙染海洋,號召網友抵制日本產品等,但中國官媒網易新聞在25日於bilibili(又稱B站)頁面上發布的內容卻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籲拒生子稱不能汙染下一代

網易新聞當天在B站頁面上發布內容指出:「鑑於鄰國排放核污水,小編認為我們應該早做準備,比如:不要結婚生孩子,不能污染祖國的下一代;多存款,少消費,以備意外發生;不要買房,不要買車,人可能活不了那麼久;盡量在家躺平,不要出門亂跑,不上班也沒關係。」

雖然該則貼文已經遭禁,但從「中國數字時代」的截圖顯示,該則動態一度吸引了1千多則評論、2千多個人點讚,部分網友在底下評論道「支持」、「你是真的勇!」。

由於網易該帖中提到的「不生孩子」、「少消費」、「不要買房買車」以及「躺平」等觀念,都與近日中國官方如「提高生育率」、「刺激消費」等政策背道而馳,不但與近期官方政策唱反調,也被認為是在暗諷現在社會問題。

網易遭封為B站自我審查

在網易新聞遭B站封號消息傳到微博後,有網評論表示:「讓你舉著槍,沒讓你掉轉槍口啊」、「本來的目標是讓你關注外部矛盾,你卻掉頭關注不該關注的,不封你封誰」。

而在另一個平台知乎上有人提問:「如何評價網易新聞B站帳號被封?」一名網友對此表示:「要知道,網易的號是被B站封的,不是被政府封的,所以這只能算是資本家內部矛盾。」另一位則揶揄:「日本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果然厲害,網易新聞封號是第一批受害者之一。為此,我建議強烈譴責日本。」

所謂「躺平」是指新冠疫情以來,許多年輕人面對求職困難、經濟下滑等問題,選擇消極不作為的現象,與躺平相呼應的還有「最後一代」,其出處為去年上海封城期間不願意集中隔離的居民回應防疫人員查三代的威脅,隨後這一表述引發了大量共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