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講到忘我?吉利汽車老董談創業卻3提六四 訪談人忙打圓場但直播仍被禁

  • 時間:2024-04-01 11:5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講到忘我?吉利汽車老董談創業卻3提六四  訪談人忙打圓場但直播仍被禁
吉利汽車董座李書福日前在接受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訪談聊創業,卻三度提到中共禁忌話題「六四」,急得俞敏洪忙打圓場帶過。(X平台)

「六四之後」、「六四之前」、「六四發生以後」。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向來是中共敏感詞,但吉利汽車創辦人及董事長李書福,28日在車上接受新東方集團創始人俞敏洪直播採訪談創業,聊得興起,李書福竟接連3次提及六四,導致直播一度遭到封禁。

直播中,李書福大談他的創業經歷,稱帶給他第一桶金的是一間雪櫃廠,但後來因為沒有生產批文,「也就是我們不能生產,『六四』以後,我就不生產了。」

他接着說:「『六四』之前,我們電冰箱的牌子叫『北極花』,青島有一個國營電冰箱廠品牌叫『六月雪』,他們的成本太高,質量技術也不行,所以他讓我們幫忙生產,就是貼牌生產。但是,『六四』發生以後,這一切都停止了。工廠停以後全部都送給政府了。」

新東方創辦人打圓場「我們政府甚麼都能搞好」

俞敏洪問:「現在這個電冰箱廠還在嗎?」李書福答道「六四」之後政商環境複雜,他就把雪櫃厰「全部都送給政府了」。俞敏洪追問那個廠還在嗎?李書福稱「政府拿走了,他搞不好的嘛,全全……」在「全」字卡了一會,俞敏洪隨即打圓場:「哈哈你這話說得太直白了,我們政府甚麼都能搞好。」此時,兩人都尷尬地笑了。

不久直播突然顯示「房間被封禁」,不少不明就裏的網民紛紛詢問「直播為什麽被封」、「他們沒聊什麽敏感內容啊」,於是有網民開始介紹「六四」。上一次帶貨網紅李佳琦因為在「六四」敏感時刻推銷坦克形狀的蛋糕而被封殺,間接引起年輕人探尋「六四」真相的一波熱潮。

雖然直播片段遭到封殺及下架,但已流出海外,網友紛留言「哈哈,禁得好,再反向教育一波。冰箱品牌也挺有意思,六月雪,暗示六月有冤情?」、「估計是憋的太難受了」、「俞敏洪非常敏感趕緊幫李圓場」、「最後的笑聲有點意味深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