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大使受邀參加諾貝爾頒獎典禮 引發眾怒

  • 時間:2023-09-02 09: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羅斯大使受邀參加諾貝爾頒獎典禮 引發眾怒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表示,諾貝爾基金會應該支持孤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努力。(圖:尼柯蘭科臉書)

法新社報導,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決定邀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大使參加今年的諾貝爾頒獎典禮,1日引爆烏克蘭、瑞典和白俄羅斯政權反對者的憤怒。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諾貝爾基金會應該支持孤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努力,因為「數以百萬計烏克蘭人遭受無端戰爭之苦,而俄羅斯政權未因其罪行而受到懲罰」。

主辦年度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和宴會的諾貝爾基金會,在2022年因烏克蘭戰爭,決定不邀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大使參加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由於伊朗鎮壓抗議活動,因此伊朗大使也未獲邀。

但是,主辦和平獎頒獎典禮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仍然邀請所有大使參加在奧斯陸舉行的和平獎頒獎典禮。

瑞典諾貝爾基金會在8月31日表示,將恢復以前的做法,「在瑞典和挪威有外交代表的所有國家的大使,都將獲邀參加頒獎典禮」。

流亡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社群媒體X(前身為推特;Twitter)呼籲諾貝爾基金會,不要邀請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白俄羅斯總統)「非法政權」的代表參加任何活動。

她也要求,「立即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1日表示,他反對諾貝爾基金會的決定。

他在給法新社的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諾貝爾基金會當然可以決定想邀請誰。但像許多其他人一樣,我對俄羅斯被邀請,感到非常驚訝」。

克里斯特森表示,「如果是我處理頒獎典禮的邀請,我不會這樣做,我知道這讓許多瑞典人和烏克蘭人,感到憤怒」。

包括綠黨(Green Party)、左派黨(Left Party)、中間黨(Centre)和自由黨(Liberals)領袖在內的許多瑞典知名政治人物都已經表示,他們將抵制俄羅斯大使出席的活動、

但諾貝爾基金會堅持,這個決定是為了改善對話和民主。

諾貝爾基金會執行董事赫爾格森(Vidar Helges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很明顯的,世界越來越分裂為多個領域,持不同觀點者之間的對話,正在減少」,「為了遏止這種趨勢,我們現在正擴大邀請,以慶祝和理解諾貝爾獎以及自由科學、自由文化以及自由、和平社會的重要性」。

諾貝爾頒獎典禮每年12月10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醫學、物理、化學、文學和經濟的獲獎者在典禮中,接受瑞典國王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的頒獎。

諾貝爾和平獎則是在同一天,於挪威奧斯陸舉行單獨的頒獎儀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