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嘉義傍晚發生規模5.5地震 氣象局:非梅山斷層所致

  • 時間:2023-09-05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嘉義傍晚發生規模5.5地震 氣象局:非梅山斷層所致
5日傍晚5時30分,嘉義縣新港鄉發生規模5.5的淺層地震。(圖:氣象局)

嘉義縣新港鄉今天(5日)傍晚5時30分發生規模5.5的地震,地震深度只有8.5公里,最大震度5弱出現在嘉義,而且除了台北、基隆和金門、馬祖外,幾乎全台有感。中央氣象局也針對嘉義縣市、彰化、南投、雲林、台中及台南發布國家級警報,同時研判,這起地震與梅山斷層無關,但未來兩周仍會有淺層餘震發生。

嘉義新港5日傍晚發生規模5.5的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5弱出現在嘉義縣市,雲林、台南及彰化也有4級,南投、高雄、台中、苗栗則是3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吳健富研判,這起地震的成因是因為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碰撞擠壓,並非梅山斷層所致。他說:『(原音)那這個地震的成因,我們研判就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在往西北擠壓的時候,能量向西傳遞到淺層的構造,那這些淺層地區慢慢經年累月地能量累積,超過這個地層所能承受程度的時候,就會透過一些破碎帶的位置,來把能量釋放。那這個位置跟梅山斷層還是有一段距離,雖然有些學者提到說,梅山斷層可能已經延伸到新港下面,那基本上,地調所公布的梅山斷層位置圖,還不是在梅山斷層上面。』

吳健富指出,台灣是在1897年日本設置地震儀之後,才開始有地震的科學觀測,至於1906年發生的梅山地震,當時規模是7.1。由於新港這一帶並不常發生地震,較大的地震是1999年的10月22日曾發生規模6.4的地震,其他地震規模都在4-4.5之間;加上近期在8月16、26、31日曾發生數起小規模10公里以內的淺層地震,因此研判未來兩周內,仍會發生規模4-4.5的淺層餘震,呼籲民眾毋須恐慌,只要在收到國家警報後,做好防震準備即可。

需要留意的是,由於海葵颱風帶來的大量降雨,山區土石含水量高,加上地震可能造成土石鬆動,前往山區活動要特別留意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