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出訪前 美委員會批越南宗教自由倒退

  • 時間:2023-09-06 08: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出訪前 美委員會批越南宗教自由倒退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發表《2023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圖:取自USCIRF官網)

路透社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將在數天後訪問越南之際,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USCIRF)5日發表報告,指控越南對確保宗教自由的承諾出現倒退。

報告指出,自從華府在2006年將越南從宗教自由「特別關切國家」(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CPC)中除名後,河內(Hanoi)政府為信仰表達在「某些領域創造出更多空間」。

然而,一項最近針對公民社會的打壓、擴大對獨立宗教團體施壓、強迫放棄信仰的令人震驚報導、以及其他侵犯宗教自由的行為日增,這些都使得一度積極的軌跡出現明顯逆轉。

報告中說,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副主席戴維(Frederick Davie)和委員尤蘭德(Eric Ueland)5月訪問越南發現,雖然都會地區的宗教團體享受相對更大的自由,但許多農村地區普遍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報告指出,越南要求宗教團體登記,這與河內當局對全民提供宗教自由的義務形成對比。「政府當局持續嚴監控所有宗教活動,經常騷擾、拘留、或以其他方式阻撓未登記的宗教團體行使他們的基本宗教自由權利」。

報告中說,越南在宗教的管控上和中國有相似的軌跡。

面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實力與日俱增,華府將越南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期盼在拜登10日訪問越南時,提升與河內的外交關係到最高層級。

但分析人士表示,對人權問題的關切可能成為某些合作的​​障礙。

越南憲法賦予宗教自由,越南國營媒體已駁斥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等團體的批評。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在2023年的年度報告中,建議把越南重新指定為「特別關切國家」,指控他們「系統性的、持續的、並且嚴重的侵犯宗教自由」。

美國國務院去年根據1998年的美國宗教自由法案(U.S. Religious Freedom Act),將越南列入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別觀察名單,比特別關切國家的級別還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