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宗教自由觀察名單增列亞塞拜然 中國仍列其中

  • 時間:2024-01-05 06: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宗教自由觀察名單增列亞塞拜然 中國仍列其中
美國國務院4日公布年度宗教自由觀察名單。 (圖:翻拍自Y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日公布年度宗教自由觀察名單,今年新增亞塞拜然。至於去年已在黑名單的12個國家,仍留在其中,包括中國、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等。

亞塞拜然在奪回亞美尼亞族飛地後,引發對迫害基督教的擔憂。在被列入觀察名單後,意味著如果未改善,可能遭到制裁。

能源豐富的亞塞拜然是美國盟友。去年9月,對亞美尼亞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出兵,控制該地區30年的分離主義阿爾察赫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迅速投降。國際上承認納卡區是亞塞拜然的一部分領土,但是該地區占多數的亞美尼亞民族於1990年代的一場戰爭中贏得事實上(de facto)的獨立。

在最近向國務院提出的一項建議中,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USCIRF)對納卡區基督教宗教場所保護的擔憂。當地幾乎所有的10萬亞美尼亞裔,都逃到了亞美尼亞。

該委員會也對強人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領導下的什葉派穆斯林占多數,但主要是世俗國家的所有宗教活動規定,表示震驚,其中包括要求所有宗教團體註冊,其文獻由官方機構批准。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是由國會議員任命,但不制定美國政策。布林肯無視委員會的另一項建議,並未將印度列入黑名單。

委員會指控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煽動和有罪不罰,對針宗教少數民族群體,特別是穆斯林和基督徒的攻擊不斷增加。

印度對這些指控嗤之以鼻。而幾乎沒有人認為美國政府會採取任何行動,因為美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尋求與印度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將這個民主國家視為對抗中國的堡壘。

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在一些未被納入的國家,也發生侵犯宗教自由的事件」,「各國政府必須停止侵犯人權行為,例如攻擊宗教少數群體成員及其祈禱場所」。

在黑名單上12個「特別關注國家」,包括中國、古巴、厄利垂亞、伊朗、緬甸、尼加拉瓜、北韓、巴基斯坦、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塔吉克和土庫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