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對核廢水排放入海 廢核平台9/14響應全球串聯行動

  • 時間:2023-09-06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反對核廢水排放入海 廢核平台9/14響應全球串聯行動
多個環保團體6日赴日台交流協會,呼籲撤回核廢水排放入海決定。(劉品希 攝)

日本已於8月24日開始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引發國際各界極大的擔憂與反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6日)再度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舉行記者會,向日本政府重申反對立場,呼籲撤回排放計畫,並預告將於9月14日在台北舉辦燭光排字活動,聲援全球串聯行動。

『(口號)反對福島污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撤回決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6日上午號召多個環保團體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外舉辦記者會,高喊反對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日本政府多次以「處理水」一詞取代「核廢水」,並試圖與一般核電廠的排水比較,宣稱經過過濾與稀釋後,比一般核電廠的排放水更安全,但福島核廢水經過受損的反應爐爐心,因此被大量的放射性核種污染,一般核電廠的排水則未接觸過反應爐爐心,不會含有高放射性,且日本僅以水中的「氚」含量比較,掩蓋水中可能仍有其他放射性核種的事實。她說:『(原音)我們並不是覺得當下這個水就是有毒的,並不是,而是我們談的是長期的累積,當它排放那麼久之後,在海洋環境累積的東西是一定會被明確監測到的,這是我們大家擔心的,這是全球首例,也是環境未知的巨大風險。』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進一步指出,日本使用「多核種處理系統(ALPS)」設備,宣稱可過濾掉「氚」和「碳14」以外的62種放射性核種,但實際上並非百分之百去除,只是將濃度稀釋到符合日本法規;不過,根據原能會去年底到日本東電的考察報告,在處理過的核廢水中,70%的放射性核種活度未達排放標準,需再次進行處理,直到符合排放標準,但日本政府從未公開相關資訊。她並表示,日本對外只提及「氚」的含量,因為「氚」較易被處理,且人體可代謝,至於「鍶90」、「碘129」等有害放射物質會累積在體內或海洋食物鏈中,長期累積對人體健康絕對有影響。

崔愫欣表示,根據「反對日本在海洋傾倒核廢水全球運動網絡」統計,自日本開始排放核廢水後,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等地的公民團體均發表聲明或行動反對,全球運動網絡也宣告將於9月16日至紐約聯合國總部前及多國城市舉行燭光集會活動,並向聯合國官員提交百萬連署書,廢核平台將於9月14日在台北舉辦燭光排字活動,響應全球串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