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會怎樣結束? 牽動台灣國防外援課題

  • 時間:2023-09-06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俄烏戰爭會怎樣結束? 牽動台灣國防外援課題
《普丁戰爭》譯者方偉達(左)、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李本京(中),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右),共同探討俄烏戰爭帶給台灣的生存戰略啟示。(陳國維 攝)

俄烏戰爭爆發,牽動全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6日)舉辦《普丁戰爭》新書發表會,譯者方偉達表示,這場戰爭告訴世界,台海之間不能有戰爭。學者包正豪則指出,俄烏戰爭什麼時候結束不重要,重要的是以什麼樣的形式結束,台灣可從戰役中,思索國防外援的問題。

了解俄羅斯 別從戰犯角度看

俄烏戰爭牽動世界局勢,以及台海間美、中角力的敏感神經,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副院長、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方偉達,翻譯英國作家馬克.加萊奧蒂(Mark Galeotti)的著作《普丁戰爭:從車臣到烏克蘭》,6日舉辦發表會,並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俄羅斯,及俄烏戰爭帶給台灣哪些生存戰略啟示。

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李本京表示,俄羅斯對許多台灣民眾而言,是個非常謎樣的國家,當年有所謂的「反共抗俄」,所以俄羅斯很容易被視為不是很光明、很體面的國家,但其實俄羅斯是個擁有老文化、老思想的國家,在文學、音樂、體育等領域具有世界頂尖水準,現在因為發動戰爭而讓國家形象受損,但俄烏關係和歷史淵源相當複雜,外人很難看懂,民眾如果不要從戰犯的角度看俄羅斯,反而可以更了解這個國家。

李本京:『(原音)同情俄羅斯或者你恨俄羅斯,那都沒有意義,因為俄羅斯不管你恨他,還是你愛他,他還是會留在那裡,打完仗以後,他還是一個大國家,還是一個悠久文化的國家。』

對外擴張成效 決定俄國統治者地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指出,俄羅斯統治者的聲望,根源於民族自尊和情感,是否認同大俄羅斯民族主義,以及對外擴張是否成功,這兩個因素決定了俄羅斯統治者的地位,甚至是政權的正當性,俄羅斯聯邦共和國作為俄羅斯帝國及蘇聯的繼承者,在這樣的政治文化影響下,蒲亭其實是在收拾舊山河。

包正豪:『(原音)從戈巴契夫時代蘇聯的崩解,到葉爾欽時代幾乎沒有辦法掌控蘇聯,當時蘇聯從大國一夕之間被別人看不起,對整個俄羅斯而言、對俄羅斯人民而言,其實是很難接受的,所以就蒲亭而言,他其實很重要的一個點是他必須展現出來,誰能夠領導俄羅斯重現光榮。』

包正豪說,因為對外擴張的勝利成為俄羅斯領導者的重要指標,就可以想像蒲亭在所有相關衝突中,就是要持強硬的立場,且在土地問題上,絕對不會讓步;不過,其實俄羅斯人並沒有真的這麼喜歡蒲亭,只是蒲亭在每個面向都展現出他是傳統俄國有能力的領袖,這個印象深植人心,因此,在看這場戰爭或看這本書的時候,必須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對蒲亭做更多了解。

台灣人視野範圍 「看不見俄羅斯」

包正豪直言,俄烏戰爭對台灣最大的影響,是讓台灣人看到戰爭的樣子,即便看到的畫面是經過篩選的鏡頭、即便是純粹西方社會的視角,但都看到了戰爭的樣子,他回想小時候知道兩伊戰爭開打,而且打了8年,但那時候完全沒有感覺,更不用提更早以前的戰爭。

他說,俄羅斯在台灣社會當中,不屬於「視野範圍看得到的」,大多數人最北就是看到日本北海道,最南看到澳洲和紐西蘭,往西邊走,會看到東南亞的泰國、馬來西亞,接著視野就會跳過一大段,直接到西歐,往東看則是直接到美國,俄羅斯根本不在國人的視野範圍,其實從台灣的學習環境也能看出,像是大學的俄文系很少,現在所謂的俄羅斯,只有幾種人會重視,包括外交部人員、極少數高等教育從業人員,及很少數的商人,可是俄羅斯其實對台灣的影響很大,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連帶會影響兩岸關係,就像兩岸關係會受中美關係牽引一樣的道理。

戰爭顛覆國際秩序 省思外援課題

方偉達則提及,俄烏戰爭對國際秩序的顛覆和重整值得關心,東亞政治也受影響,中國還有可能從中成為贏家。方偉達:『(原音)因為現在的盧布大量的貶值,再來就是說西歐各國不見得要跟俄羅斯去買天然氣,所以俄羅斯的天然氣用非常便宜的價格賣給中國大陸,等於說在俄烏戰爭來講,我是覺得中國大陸他是最後的贏家,等於它的一個經濟體系經過顛覆之後,俄羅斯跟中國大陸的經濟連結更加緊密,甚至有一些就是銷售,他們可能是透過中國大陸,俄羅斯跟印度他們產生縱向的連結,那全世界另外橫向連結的國家,可能都會對俄羅斯引起經濟的制裁跟抵制,所以世界的經濟秩序也是獲得一次的重整。』

方偉達也指出,台灣的軍事力量有限,俄烏戰爭讓全世界知道台海之間不能有戰爭,一旦發生,比世界其他邊境發生戰爭,傷害更大,台灣除了要盡可能在美、中間取得較好的協調方式,讓台海秩序更穩固,也要提升「軍心」和「民力」,安全就是唯一的保障。

包正豪則提到,俄烏戰爭要關注的不是什麼時候結束,而是用什麼樣的形式結束?是在西方國家強力介入後結束,還是俄羅斯軍隊因為不斷流血,不想再繼續下去而結束,這給世界上其他國家,特別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堂課,台灣的國防政策不能建立在有外國軍事援助的前提下,不能指望萬一發生戰爭,人家會來救我們,這是台灣必須深思的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