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與李強簡短交談 表明日本核處理水立場

  • 時間:2023-09-06 22: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日相與李強簡短交談 表明日本核處理水立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曾向中國總理李強說明日本對福島核電廠排放核處理水的立場。(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6日)表示,在印尼舉行的地區會議場旁,他向中國總理李強說明日本對福島核電廠排放核處理水的立場。

日本上個月開始從受損的福島核電廠排放核處理水到海洋,此舉引來中國的強烈譴責。中國全面禁止來自日本的水產品進口,作為報復。

2011年一場大地震與海嘯引起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融毀,這是自25年前的車諾比(Chernobyl)核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難。

岸田文雄向記者表示,在印尼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議之前,他與李強進行簡短的交談。

岸田文雄說:「在這次交談中,我向李強說明日本對核處理水的立場。」岸田文雄拒絕透露李強的回應。

岸田文雄避免直接評論,他是否在與李強的交談中尋求撤銷水產品進口禁令,並重申他說明了日本的立場。岸田文雄補充說,他尚未決定是否將在這周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旁與李強談話。

日本外務省表示,這次岸田文雄與李強的交談標誌著兩人首次的面對面會面。這也是自福島核電廠排放核處理水以來,中日兩國首次舉行高層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