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納克會晤莫迪 未承諾自由貿易協議簽訂時間表

  • 時間:2023-09-10 08: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蘇納克會晤莫迪 未承諾自由貿易協議簽訂時間表
首相蘇納克(左)9日在20國集團(G20)新德里峰會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右_)會晤,並觸及自由貿易協議(FTA)議題。(英國首相府提供) (圖:中央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9日在20國集團(G20)新德里峰會期間會晤印度總理莫迪。首相府表示,雙方同意持續加緊推動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蘇納克回應媒體詢問時,則迴避承諾具體的英印FTA簽署時間表。

英國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表示,雙邊會談期間,蘇納克(Rishi Sunak)與莫迪(Narendra Modi)就在尖端防衛科技、貿易、創新等領域鞏固夥伴關係的重要性達成共識。

發言人指出,蘇納克與莫迪就英印FTA協商工作進行了「富有成效」的對話。蘇納克重申,英國有野心達成具「里程碑」意義、嘉惠「英印兩國」企業與勞工的貿易協議。

英國與印度於2022年1月正式啟動FTA協商;在此之前,雙方於2021年5月建立「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以推進FTA談判。英、印官方近日皆對外表示,FTA協商已進入「最終階段」。

不過,雙方在服務業、智慧財產權、關稅、移民等領域仍有諸多議題待解。英方多次強調,只會在符合公平、平衡原則,以及符合英國民眾與英國經濟最佳利益的前提下,才會簽署協議。

外界預期,兩國領導人會晤將有助為最棘手、具政治敏感性的議題解套。不過,蘇納克在雙邊會談前迴避向媒體證實,將確保英印FTA在英國下一次國會大選登場前簽訂。

英國預計明年舉行國會大選。蘇納克在新德里告訴媒體,他「不會急著簽訂」英印FTA。

他重申,與印度簽署深具野心、全方位的貿易協議當然是好事,但英國不能倉促行事。

他說,協商已取得顯著進展,但「我們仍得持續推進」。

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曾為英印FTA設下2022年10月簽訂的目標時程。自2022年1月啟動以來,英印FTA協商已歷經英國3任首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