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準備與伊朗換囚 同意解凍60億美元資金

  • 時間:2023-09-12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準備與伊朗換囚 同意解凍60億美元資金
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路透社11日檢視過的一份美國文件,美國已豁免制裁,允許60億美元的伊朗基金從南韓轉至卡達,這是執行先前宣布的美國與伊朗換囚行動所需的一項步驟。

美國與伊朗在8月10日公布了這份協議的概要。根據協議,遭伊朗拘留的5名美國公民將被釋放,以換取資金轉移,在美國被關押的5名伊朗人也將獲釋。

根據路透社檢視的美國國務院文件,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決定豁免制裁,是基於美國國安利益。

這份提交給美國國會委員會的文件,標誌著美國政府首次正式承認將釋放在美國被拘留的5名伊朗人,作為確保5名美國公民自由的部分協議。

文件指出:「為了促成釋放,美國已承諾釋放目前被拘留在美國的5名伊朗公民,並允許將(南韓)受限制帳戶中約60億美元伊朗資金,轉移到卡達的受限制帳戶,資金將只能被用於人道貿易。」

這份文件指出,資金轉移只會「為伊朗帶來有限的利益」,因為這些資金只能用於人道貿易。

這份文件表示:「允許這些資金從(南韓)受限制伊朗帳戶,轉移到卡達的人道貿易帳戶,對於促成這些美國公民的釋放是必要的。」

白宮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在11日晚間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布林肯已在9月8日採取「正在進行的程序中的一個程序步驟,以確保伊朗資金可以從一個受限制帳戶轉移到另一個受限制帳戶,並仍被限制只能用於人道貿易。」

華森說,政府從這個程序開始時就向國會通報情況。

華森指出:「正如我們從一開始就說過,我們正在尋求一項安排,確保釋放5名被錯誤關押的美國人。這仍然是一個敏感與持續進行的過程」。華森說:「雖然這是這個程序中的一個步驟,但本週還沒有個人已經或將被釋放交給美國。」

根據8名伊朗人和其他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透露,60億美元的轉移和囚犯交換,最快可能在下週進行。

文件補充說,這項豁免適用於德國、愛爾蘭、卡達、南韓和瑞士主要管轄範圍內的特定金融機構,能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mpany)、伊朗中央銀行(Central Bank of Iran),和其他受美國制裁的伊朗金融機構進行交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