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對中電動車反補貼調查 專家:台供應鏈有利基

  • 時間:2023-09-14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歐盟對中電動車反補貼調查 專家:台供應鏈有利基
圖為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在香港舉辦車展。(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在中國電動車準備大舉進軍歐洲市場之際,歐盟宣布將對中國補貼電動車的行為展開調查,並指中國政府過去大幅補貼,使得中國汽車人為壓低價格,已經扭曲全球市場。對此,專家也表示,雖然台灣在電動車大部分的供應鏈上,起步較晚,但在電子零組件、充電樁部分,仍有一定的競爭力,歐盟對中啟動反補貼調查,對於台灣相關供應鏈有一定的轉單利基。

根據報導,包括比亞迪、蔚來、小鵬汽車等中國電動車商,全都放眼歐洲電動車市場,今年慕尼黑車展41%的參展商來自亞洲,中國企業數量更是翻倍。中國電動車2023年1到7月在歐洲賣出約82萬輛,成長近55%,在歐洲的新車市佔率達13%,從2021年的4%、2022年的6%一路成長。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3日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發表年度咨文(State of the European Union)時指出,執委會將啟動針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她表示全球市場正在被廉價的中國電動車「淹沒」,歐盟必須反擊,因為政府巨額補貼使中國汽車人為壓低價格,歐盟不會接受這種扭曲市場的行為。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總幹事狄弗里斯(Sigrid de Vries)指出,馮德萊恩的聲明是一個積極信號,中國的「明顯優勢」已經影響歐洲汽車製造商在國內市場的占有率。

中華信評首席分析師許智清指出,歐盟要在2030年禁止燃油車銷售,進程應該不會改變,不過,中國電動車在全球市場的市占率已經超過3成,對於歐美電動車產業的發展確實構成威脅。許智清也指出,台灣在電動車產業,包括整車的設計、組裝跟電池等,起步較晚,但在電子零組件、充電樁部分,仍有一定的競爭力,在歐美地緣政治的考量下,台灣相關供應鏈有可望受惠轉單效應。許智清說:『(原音)當然台灣廠商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其實是會有點利基,就是歐美車廠他可能會比較特別像在美國,中國的供應商可能會比較有障礙,台灣的車廠供應商可能就比較有機會,這當然是會有一些,我們覺得也是有一些正面的影響。』

許智清也指出,台灣電動車產業,若要急起直追亞洲大部分國家,像是中國、韓國等,都必須透過購併,像是近期鴻海、台達電等,都是透過購併壯大自我的產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