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印太司令:美考慮擴大使用菲國基地數量

  • 時間:2023-09-14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軍印太司令:美考慮擴大使用菲國基地數量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AFP)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今天(14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根據與菲律賓之間的防務合作協議,尋求使用更多的菲律賓軍事基地。

菲律賓今年將美軍可在該國使用的基地數量從5個增加到9個,但是這項行動激怒中國,北京認為這個安排具有挑釁性,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美軍司令阿基里諾今天在與菲律賓陸軍司令布勞納(Romeo Brawner)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他曾經與美菲兩國高級領導人提到根據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架構,擴大美軍進駐更多菲國基地的可能性。

阿基里諾說:「布勞納將軍與我,向我們的高級領導人提出建議,考慮增加在菲國的行動地點,但是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他強調,美國是應菲律賓的邀請,在該國展開軍事合作行動。

美國與菲律賓的防務關係在經歷一段時期的停滯後,近來變得更加活躍,並引起中國方面的關切,擔心華盛頓在加強於該地區的軍事存在時,將台灣列入考慮。

美國表示,有意強化原本就已堅固的美菲聯盟關係,並提高菲國的防禦能力。

此外,菲律賓陸軍司令布勞納說,「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的目的是訓練演習,以及執行人道與災難因應行動,這是美菲兩國數十年聯盟的關鍵支柱,與地區的安全威脅無關。

他表示:「所有的聯合行動,甚至是我們選擇『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的合作地點,都與印太地區的其他國家無關。」

阿基里諾也表示,兩國正在尋求達成一項加強情報共享的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