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象署掛牌 署長程家平:支援國家因應氣候變遷

  • 時間:2023-09-15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氣象署掛牌 署長程家平:支援國家因應氣候變遷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左)15日上午親臨主持中央氣象署掛牌儀式,與首任署長程家平(中右)及眾嘉賓共同卸下紅布幕。(吳琍君攝)

中央氣象局今天(15日)正式升格為中央氣象署,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親臨主持掛牌儀式。首任署長程家平表示,未來氣象署需以更大的眼光、國家的視野,來看國家未來的氣象發展,除了原本的工作外,首要的任務就是與環境部和國科會密切合作,提供台灣氣候變遷的科學數據,支援國家在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作為。

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上午親臨主持中央氣象署掛牌儀式,並表示,氣象局改組談了12年,有段時間一度要併入環境部,經他上任後積極爭取,才留在交通部。

王國材也感謝今年7月從氣象局退休的鄭明典局長任內,3年2個月都沒有颱風侵襲台灣,直到9月3日海葵颱風登陸,才打破這個紀錄;不過王國材也慰勉接掌首任氣象署長的前氣象局代理局長程家平不要傷心。他說:『(原音)但是程署長也不要太傷心啦!好像這些颱風不大怕你,因為這次的颱風帶來很多的雨量,連我們曾文水庫都滿滿的。所以不該來、不要來;該來還是要來!』

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在中央氣象署掛牌典禮上致詞。(吳琍君攝)

程家平則表示,氣象局升格氣象署後,整併原有的資訊中心、衛星中心、海象中心及檢校中心,成為6個功能組,氣象預報中心及地震測報中心則持續留在第一線提供服務,未來氣象署除了持續提供各界以科學為基礎的監測預報資訊做為參考,也將負起政策規劃的重任,尤其是支援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作為。他說:『(原音)未來氣象署需要有更大的眼光,國家的視野,來看我們國家未來氣象的發展,那除了原來的工作之外,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需要去進行,第一件事情就是怎麼樣來支持我們國家來因應氣候變遷,那這個部分需要跟環境部以及國科會密切地合作,來提供相關的資訊,支援我們國家在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作為。』

由於氣象署掛牌後,將更趨功能化及區域化,因此員額並未增加很多,還從37個機關整併成31個,除了強化氣象發展、地震及海象應用的功能,南區氣象中心也將對南部提供更直接的服務,海象氣候組則將提供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氣候變遷科學數據,協助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中央氣象署首任署長程家平15日在氣象署掛牌典禮上致詞。(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