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TA結束抵制重返中國 人權人士敦促續關注彭帥案

  • 時間:2023-09-16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WTA結束抵制重返中國 人權人士敦促續關注彭帥案
WTA結束抵制重返中國。(示意圖/pixabay圖庫)

廣州國際女子網球公開賽將在18日登場,這是相隔4年後,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賽事首度重回此地。WTA之前因擔心中國選手彭帥的安全,對中國進行抵制。自由之家中國研究(Freedom House China Research)總監王亞秋表示,彭帥的福祉仍應被關注。

曾高居女雙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女將彭帥,2021年11月在社交平台上發文指控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兩人並有一段長期的不倫關係。但發文隨後被刪除,彭帥也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儘管後來已多次公開露面,但國際社會仍擔憂其人身安全以及自由。

WTA因彭帥事件而決定暫停在中國的所有比賽,獲得廣泛的讚揚。當時WTA呼籲有關當局,對彭帥的指控進行正式調查,並希望與彭帥本人接觸。

但WTA在4月決定回歸中國賽事,同時也承認,情況沒有改變的跡象。

王亞秋告訴路透社,「雖然在彭帥人身自由尚未解決前,WTA就決定恢復在中國的比賽,令人非常失望,但此案和主張並非完全失敗」。

王亞秋指出,「現在,在中國,球員和WTA官員仍然有機會發聲。在與中國官員會面和公開場合時,他們應該談論彭帥的案子」,「如果球員覺得在中國發言不安全,他們當然應該在旅行後這樣做。至於WTA,應該繼續大力和公開推動解決此案」。

WTA積極向亞洲擴展,而中國是核心目標。2019年,中國舉辦了9場比賽,總獎金為3,040萬美元。今年,中國將在廣州(9月18日至23日)、寧波(9月25日至30日)以及北京(9月30日至10月8日),舉行比賽。

根據「巴黎人報」(Le Parisien)報導,第一批聲援彭帥的球員之一,法國女將柯爾妮(Alize Cornet),將不會前往中國參賽。

柯爾妮曾呼應網路上的「#彭帥在哪裡」(#WhereIsPengShuai)標籤,要求大家不要再保持沈默。

報導指出,目前世界排名第99位的柯爾妮本周在Instagram上發佈貼文,表示她的賽季將在10月底恢復。

柯爾妮說,「忠於我的信念,並關注我的健康,決定今年不會在中國打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