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 羅一鈞接防疫工作隊長

  • 時間:2023-09-16 20: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 羅一鈞接防疫工作隊長
行政院長陳建仁16日南下視察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熱區,現場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前右)簡報說明防治工作。(疾管署提供)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嚴峻,本土病例已破7000例,全市公告為流行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接下防疫工作隊隊長任務,將於下週一、9月18日進駐台南至少1個月,力拚中秋後疫情反轉下降。

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目前國內累計8024例本土病例,病例數在近10年內僅次於2015年同期,且國內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其中台南市7191例、占約90%,全市已公告為流行區。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6日)下午視察台南疫區時表示,中央要以身作則,也會支援地方經費,同時將指派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到台南協助,謝謝他二話不說一口答應。

羅一鈞傍晚接受媒體電訪表示,預計下週一(18日)前往台南成立前進應變工作隊,由他擔任隊長、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李翠鳳為副隊長,工作隊下4個任務編組,分別為防疫組、疫情組、企劃管考組、後勤組,共約20多名成員。

目前台南市本土病例已破7000例,羅一鈞指出,本週病例數估計剛好壓在2000例左右,跟上週相比持平略升,增加幅度明顯趨緩,且兩項重要指標包括通報陽性率下降、誘卵桶指數連續兩週減少,顯示戶外病媒蚊密度降低。

此外,氣象預測雨量正在減少。羅一鈞認為,防治成效加上天候,台南登革熱疫情可望在未來一兩週出現反轉的曙光,而工作隊的作用在於中央跟地方的分工合作可以更緊密聯繫與協調。

羅一鈞表示,初步規劃工作隊進駐台南1個月,在這1個月中希望可以達到疫情連續兩週降低,屆時將討論後續運作的必要性,實際仍要視現況隨時機動調整,盼中秋後就能出現明顯反轉甚至下降跡象。

有關登革熱應變機制,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曾說明,共分三級,第3級是登革熱發生本土病例,且任一縣市成立縣市級指揮中心時,疾管署會成立「應變工作組」。目前正處於這個層級,疾管署登革熱應變工作組也每周召開會議,以利因應疫情變化及時採取應變作為。

至於第2級情況,則是如果有「任兩縣市成立縣市級指揮中心」,或者「單一縣市成立縣市級指揮中心且疫情發展超出能量負荷」有需要要加強督導,則報請行政院同意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衛福部長或者環保署長擔任指揮官。第1級應變則是在第2級開設運作,整體疫情連續3週無反轉,會簽報行政院指派指揮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