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副總統:改革健保永續發展 打造健康台灣

  • 時間:2023-09-18 13: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副總統:改革健保永續發展 打造健康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圖)18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重要幹部」,感謝診所協會在政策上的協助,並關心健保改善問題。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8日)接見「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重要幹部」時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法實施至今近30年,發揮很大的社會安全功能,但若要在下一階段永續發展,恐怕要有一番改善。賴副總統說,他希望與醫界合作,打造一個健康台灣,並推動健康、生物科技產業成為護國神山。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拋出要改革健保制度的構想,18日在接見「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重要幹部」時也再度重申健保改革的重要性。

賴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平常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在疫情期間又協助政府防疫,台灣雖然在全國民眾的共同團結下走過疫情,但未來挑戰仍多,不過,他也向國人宣示,不管挑戰再大、困難再嚴厲,都不會改變醫界站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健康的決心,而政府也很希望與醫界夥伴共同改善醫療環境。

賴副總統說,全民健康保險法從1995年開始實施至今近30年,它發揮了非常大的功能,除了提供全民納保、醫師服務國人、守護國人健康外,也改變了過去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家庭悲劇不再發生。

不過,賴副總統也提及,雖然健保覆蓋率接近百分之百,服務範圍甚廣,從感冒到器官移植都有幫助,是國人重要的社會安全制度與福利制度,但健保制度也到了必須改革的時候。賴副總統說:『(原音)但我們也不諱言,健保走到今天要在下一階段永續發展,我們恐怕要有一番進行改善,這就是需要我們醫界大家共同討論。第二,我也非常希望跟大家共同合作,打造一個健康台灣。』

賴副總統也表示,現在國人的平均餘命為80多歲,但不健康年數有8年,等於國人在一生中有10%的年數是不健康的。為此,他已提出健康台灣的國家政策,希望經由醫界與跨界的共同合作,推動健康促進、疾病預防及營養增進,讓國人更健康、國家更強,同時,他也會推動健康、生物科技產業有機會成為護國神山,讓國際社會擁抱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