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工資法不適用家事移工  將成立研究小組不讓勞資喊價

  • 時間:2023-09-18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最低工資法不適用家事移工  將成立研究小組不讓勞資喊價
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出席電影《她們的故事》數位復刻版播映會後受訪指出,大家期待已久的最低工資法草案終於能夠排入行政院會,近期勞動部將提出修改建議,期盼儘速送立法院,讓最低工資審議能夠更加法制化。(楊文君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18日)指出,最低工資法草案目前仍是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列為「應參採」的項目,其他指標為「得參採」,但最後是否有其他指標納入「應參採」,則要看院會通過的版本。她也提到,最低工資法會以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為主。也就是說家事移工將不適用。

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出席電影《她們的故事》數位復刻版播映會後受訪指出,大家期待已久的最低工資法草案終於能夠排入行政院會,近期勞動部將提出修改建議,期盼儘速送立法院,讓最低工資審議能夠更加法制化。

許銘春指出,由於之前勞資雙方對參採指標有不同的看法,唯一的共識就是CPI,所以會將CPI列為「應參採」的項目,其他指標如GDP成長率、扶養比等為「得參採」,但最後是否會將其他指標納入「應參採」,則要看院會通過的版本。

她也提到,最低工資法會以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為主。也就是說家事移工將不適用。她說:『(原音)基本上我們是以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為主,而且這個之前因為在野黨也有提出版本,去年會期也曾經審查過四個法、五條,然後第一條就是適用對象,那時候大家是沒有爭議,還是認為說以適用勞基法勞工為對象。』

至於既然只適用勞基法,為何不在勞基法下定專章就好?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回應,由於最低工資法之前立法院已經討論過一次,若要重新去動勞基法,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還是希望以專法為討論基礎。

黃維琛也提到,此法通過後,和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將由學者專家及財經部會約8人組成研究小組,就當年度各項數據,提出一個調整方案,從這邊開始討論,就不像現在資方、勞方各自「喊價」,會更為聚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