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廣論壇 外國記者會長:台灣可成為亞洲媒體樞紐

  • 時間:2023-09-18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央廣論壇 外國記者會長:台灣可成為亞洲媒體樞紐
央廣18日舉辦「綜觀亞洲媒體生態變化:威權vs.民主」論壇。圖左至右:台大新聞所長洪貞玲、台灣外國記者會會長Thompson Chau、央廣董事長賴秀如、紐約時報駐華記者Chris Buckley、前路透社東亞區總編輯Phil Smith。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央廣播電臺與國發會、台灣大學等單位今天(18日)舉辦「綜觀亞洲媒體生態變化:威權vs.民主」論壇。論壇由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主持,邀請台灣外國記者會會長Thompson Chau、紐約時報駐華記者Chris Buckley(儲百亮)、前路透社東亞區總編輯Phil Smith與談。其中最主要的共同點就是提到了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多元、開放社會,不僅吸引眾多國際媒體先後來台駐點,更有可能進一步促使台灣成為亞洲的媒體樞紐。

綜觀亞洲媒體生態變化:威權vs.民主論壇由Thompson Chau率先發言,他以自身經歷說明緬甸當地惡化的媒體自由現狀,以及各界努力揭發真相、致力維護媒體生態系統的積極作為,而這些付出工作也包括來自台灣的力量。

Thompson Chau進一步指出,近幾年在香港局勢不佳情況下,許多國際媒體紛紛撤出並改進駐台灣,「台灣有潛力成為亞洲的媒體樞紐(media hub,媒體中心)」,他說:『(英語原音)(各國記者來台)大幅成長,我認為原因一是台海情勢對記者持續增強的吸引力,還因為台灣的地理優勢,以及媒體運作的自由,我認為這很重要。』

儲百亮則是透過自己派駐中國時的採訪經驗,說明中國政府訂下的諸多規則,以此對比來台工作之後,就驚覺台灣的多元、開放及採訪便利性,正如論壇主題「威權vs.民主」。

Phil Smith則以40年的記者生涯介紹自己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印度等多個亞洲國家工作的心得,以及這些地方對於言論與媒體自由的壓迫,但他也同時說明英國與美國部分媒體製造假新聞或過於偏執的報導內容,以此強調媒體客觀獨立的重要性,並提醒台灣一定要避免出現這類問題。

Phil Smith另引述並評論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特別點出台灣從2019年的第42名,持續上升至2022年38名,2023年更進步為第35名,「這樣的穩定進步相當好」,很期待台灣未來的持續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