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商機日登場 台美合作聚焦半導體5G與高效運算

  • 時間:2023-09-19 14: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國商機日登場 台美合作聚焦半導體5G與高效運算
美國商機日登場,台美合作聚焦半導體5G與高效運算。(示意圖/中央社)

經濟部、外貿協會主辦「2023年美國商機日暨台美供應鏈夥伴論壇」今天(19日)在台北登場,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強調,雖然近年台海議題成為全球安全及國際繁榮焦點,但美國商會、德國商會調查都顯示,有9成會員對台投資環境極具信心,且將持續擴大在台投資,如美商應用材料、荷商ASML、德國默克等都陸續投資台灣,顯示外商對台灣市場極具信心,他並指出,台灣一直是全球供應鏈值得信賴的商業夥伴,因應供應鏈需求不斷變化、新興科技發展,台灣會透過半導體、5G、高效運算等優勢,在變革時代中與美國尋找新的合作模式。

林全能強調,過去數年也加強與美國各州經貿合作,並簽署許多經貿合作MOU,與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維吉尼亞、肯塔基州等擴大雙方產業合作,也透過各種交流增進商機、媒合機會,協助雙邊企業擴大在彼此布局,達到互惠互利雙贏,現在已有15個州在台設立辦事處,尤其維吉尼亞州駐台辦事處19日下午開幕剪綵,建立與台灣、大中華區、印太區域更密切的貿易、投資關係。經濟部將持續透過雙邊對話平台來加強與美國經貿夥伴關係,深入與美國各州實質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也提到,近年美國許多州政府都來台成立辦事處,讓台美關係更加緊密,且去年台灣已超越印度,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她還說,台美關係已創造亮眼成績,希望未來持續強化。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院長羅卡西奧(Laurie Locascio)表示,此次商機日就是希望借助台灣在金融服務、公部門、醫療、製造、電信、能源以及其他產業優勢,與台灣合作促進雙邊經濟、提升雙邊資安能力,且美國才剛將NIST網路安全框架(Cybersecurity Framework)升級為網路安全框架2.0,草案現已推出並對外徵求意見,希望能獲得台灣的參與,預計2024年正式推出。

與會的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葛里向(Michelle Lujan Grisham)指出,新墨西哥州剛宣布新能源車輛的標準,具有強制力,並積極發展綠能,從光電、風電到地熱發電等,確保產業有足夠的綠能使用,她並看好未來氫能的發展前景,希望與台灣在氫能領域展開合作;葛里向還透露,20日將宣布與台灣機械業者和大工業的合作案,但細節目前不便多談。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致詞則提到,貿協位於美國達拉斯的辦事處今年也正式開館,這是貿協第5個美國據點,他並形容今年是台美合作充滿活力的一年,台美關係進展令人振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