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口蛋紛擾陳吉仲鞠躬道歉 強調沒撒幣及圖利

  • 時間:2023-09-19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進口蛋紛擾陳吉仲鞠躬道歉 強調沒撒幣及圖利
專案進口雞蛋議題爭議不斷,農業部長陳吉仲1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為此事件造成農業部同仁的壓力、帶來社會紛擾道歉。傍晚針對進口雞蛋議題再度舉行記者會,陳吉仲並再次鞠躬道歉。(圖:中央社)

針對近期雞蛋爭議,農業部部長陳吉仲今天(19日)傍晚再次召開記者會,除了90度鞠躬正式向社會大眾道歉,也針對外界批評的大撒幣、圖利特定廠商等議題一一解釋。陳吉仲也反問外界質疑的聲浪,如果農業部當初不用專案進口,政府不出任何一毛錢,可以穩定雞蛋產銷市場嗎?可以解決黑市價格嗎?消費者可以買得到平價蛋嗎?

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傍晚再次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他首先針對雞蛋造成的紛擾鞠躬向社會大眾正式道歉,接著再次表明,從今年3月開始,發生全世界各地都搶蛋的狀況,為讓消費者可以買得到蛋、吃得到蛋,才做出專案進口雞蛋的決策。

對於外界質疑農業部大撒幣,陳吉仲反問,農業部如果當時不用專案進口,政府不出任何一毛錢,能夠穩定雞蛋產銷市場嗎?可以解決黑市價格嗎?可以讓消費者買到平價蛋嗎?可以解決蛋荒這個問題嗎?他說:『(原音)我已經提過了,3月到7月總共30億顆雞蛋,如果沒有這個政策,黑市價格高達每顆9元,我們讓消費者每顆省下的支出超過兩塊錢,那30億顆不是就60億元了,這還不包括所有對通膨其他蛋製品價格上漲的壓力。』

另外,外界也質疑農業部圖利廠商,陳吉仲也反問各界,有沒有看到9家廠商的聯合聲明,他們是幫政府解決問題,但如今卻成為「政府圖利所有廠商」,這樣還有哪些業者敢幫忙政府?他也提到巴西蛋被外界抹黑成是「致癌蛋」,很難想像以後有哪些國家,會在台灣需要的時候,願意再把雞蛋賣給台灣。

陳吉仲也指出,農業部要解決缺蛋的問題,還要應付不實的抹黑,「全世界最多假消息的地方就在台灣,最多假消息的部門就是農業部」,所以他們成立了「專案進口雞蛋專區」,包括專案進口雞蛋貿易商、數量、來源國、到岸價格、政府吸收差額、與貿易商合約、整體專案進口雞蛋流向、中央畜產會倉儲地點等資訊,讓社會大眾可以清楚查閱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