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會王毅 俄中將強化多邊戰略合作

  • 時間:2023-09-21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蒲亭會王毅 俄中將強化多邊戰略合作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右)會面。(AFP)

中國官媒今天(21日)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告訴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中俄必須努力加強合作。

王毅在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和蒲亭會面時表示,「世界正在迅速走向多極化」。

蒲亭在會談時接受在下個月訪問中國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月高調訪問莫斯科時,邀請蒲亭出席10月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根據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經濟全球化正在逆風前進,單邊行動難以為繼,而霸權主義不得人心。

王毅並補充說,中俄雙方需要強化多邊戰略合作,維護各自合法權益。

根據克里姆林宮,蒲亭回應王毅說,「關於多極化世界的出現,我們的立場是一致的」。

中俄形容彼此為戰略盟友,兩國經常宣揚他們「無限制的」夥伴關係、以及在經濟和軍事方面的合作。

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中俄關係更為接近,中國拒絕譴責這場戰爭。

克里姆林宮在展開對烏克蘭的攻勢後,已尋求深化與中國的關係,入侵烏克蘭已使莫斯科日益陷入孤立。

中國則試圖在烏克蘭衝突中,把自己定位為中立方,並為莫斯科提供至關重要的外交與金融命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