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工資法草案將設研究小組  建議工資調幅區間

  • 時間:2023-09-21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最低工資法草案將設研究小組  建議工資調幅區間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楊文君攝)

行政院今天(21日)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接著將送立法院審議,與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制度最為不同的地方是設立研究小組,勞動部表示,研究小組將利用各項參採指標,建議一個最佳的調幅區間,但最終調幅還是由審議會決定。

為保障勞工基本薪資,行政院會21日正式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與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最為不同的地方是設立研究小組,將由勞動部、經濟部、國發會、財政部、主計總處各一人及6名學者專家、共11人組成,每年4月會提出最低工資實施對經濟及就業影響報告,並於審議會前30天,就相關參採指標提出調整建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調幅的建議報告會在第三季審議會召開前、提供給委員參考,預計調幅會是一個區間,而不是一個數字,但最終的調幅仍是由審議會來決定。他說:『(原音)未來在同樣的數據上來解讀跟研判,有研究小組先幫這些委員做功課,提出一些比較客觀的看法;當然最後的審議還是要回到審議會,審議會才是最後決定的單位 。』

至於過去每季會邀集勞資代表召開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黃維琛表示,儘管這次沒有在最低工資法上明定,但各界都認為每季交流是很好的方式,不要等開大會時才做討論,後續會用行政規則做處理。

此外,為避免有些數據可能隨著時間演變會更改名稱或不發布了,參採指標也保留一些彈性,例如這次審議會採納的17項民生物資年增率,就涵蓋在「民生物價及生產者物價變動狀況」這一項中,又例如經濟成長率、出口總值或景氣燈號等,則納入「國家經濟發展狀況」中。也就是說,雖然參採指標只列了「10+1」項,但幾乎過去審議會討論過的數據都有納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