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秋老虎發威注意熱傷害!服用「這些」藥應留心

  • 時間:2023-09-25 09:17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秋老虎發威注意熱傷害!服用「這些」藥應留心
民眾若有服用利尿劑、抗精神病藥劑、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等藥物,在高溫天熱中,應牢記4招預防熱傷害。(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近日秋老虎發威,氣溫頻頻飆破35℃,在高氣溫、高濕度的環境下,當汗水無法順利排出體外,或體內缺水而導致排汗散熱不足時,體感溫度便會隨之上升。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特別呼籲服用,民眾若有服用利尿劑、抗精神病藥劑、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等藥物,在高溫天熱中,應牢記4招預防熱傷害。

9月熱傷害就診人次超越去年 用「這些」藥應留意

熱傷害包含中暑、熱暈厥、熱痙攣、缺水性中熱衰竭、鹽份缺乏所致之中熱衰竭、中熱衰竭、暫時性熱疲勞、熱水腫、其他特定之熱影響、熱及光之影響等。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今(2023)年9月截至9月20日,熱傷害就診統計人次總計已達178人次,已超過去年9月熱傷害就診統計人次(170人次)。今年9月秋老虎發威,民眾應特別留意。

尤其是有服用利尿劑、抗精神病藥劑、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等藥物的民眾。國健署表示,這些藥物會引起血管收縮、抑制排汗、降低散熱的功能,進而增加熱傷害發生的機會。

4招預防熱傷害 秋天也應謹慎面對高溫炎熱

此外,熱傷害的高危險族群,包含65歲以上的長者、嬰幼童、戶外工作者、運動員、密閉空間工作者、慢性病患者等,也應小心謹慎面對高溫炎熱天氣。因此,國健署提供以下4招預防熱傷害:

1.保持涼爽:

穿著寬鬆、涼爽的淺色衣服,儘可能待在通風涼爽的室內或有空調設備的公共場所。

2.補充水分:

一般民眾應定時定量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也避免瞬間大量補充水分或冰水,且不以酒精及含糖飲料取代。但經醫囑須限制飲水量者,應遵循醫師的建議。

3.隨時留心:

留意中央氣象署所發布的氣象高溫警訊,儘量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及注意防曬措施。隨時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如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務必迅速設法保持涼爽降低體溫、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不是冰水)或電解質飲料。

4.健康管理:

正在服用藥物者,應遵守醫師的指示,不要隨便停止用藥。

國健署提醒,秋天出現的高溫也可能會發生熱傷害,應避免暴露在高溫高濕的環境,若體溫持續上升,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吳儀文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