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執委:中國對烏克蘭戰爭立場 影響國家形象

  • 時間:2023-09-25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盟執委:中國對烏克蘭戰爭立場 影響國家形象
歐洲聯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25日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圖:@VDombrovskis)

歐洲聯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今天( 25日)警告,中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的立場,正在影響其國際形象,北京拒絕譴責入侵,已導致「聲譽風險」。

對於烏克蘭戰爭,中國一直試圖將自己定位為衝突的中立方。但隨著俄羅斯的國際孤立日益加深,中國為俄羅斯提供了重要的外交和金融救命線。

俄羅斯和中國經常吹捧雙方「無限制」的夥伴關係以及經濟和軍事合作。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在北京的演講中指出,中國的立場「正在影響國家的形象,不僅在歐洲消費者中,也在企業」。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領土完整一直是中國在國際外交中的關鍵原則。但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已公然違反了這個原則」,「而且,中國也一貫主張每個國家都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因此,我們很難理解中國對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的立場,因為它違反了中國自己的基本原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宣佈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計劃在於下個月訪問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