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制中國南太影響力 美國擬在帛琉部署愛國者飛彈

  • 時間:2023-09-25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遏制中國南太影響力 美國擬在帛琉部署愛國者飛彈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圖)在接受日媒訪問時透露,已經要求美國永久在帛琉部署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圖取自推特)

《日經新聞》引述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談話表示,美國和帛琉正在討論在這個太平洋島國永久部署先進的飛彈防禦系統,這也是美國遏制中國在該地區影響力努力的一部份。

報導指出,這項飛彈防禦系統談判的曝光,正值美國總統拜登準備在美東時間25日在白宮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第二次峰會之際,儘管這次會議將重點放在討論氣候變遷、經濟發展與醫療保健,但美國認為透過這種高層接觸能為加強軍事合作以對抗中國開闢道路。

中國科研船疑兩度在附近模擬切斷海底電纜

自從2022年4月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以來,中國與美國在太平洋國家影響力的競爭更趨白熱化,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坦承,戰略競爭促使華盛頓更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接觸。

而帛琉長期透過協議一直獲得美國的經濟援助以換取國防合作,但近年來,該國越來越擔心中國在帛琉領海附近的侵略性海上活動的影響。今年五月和八月就有一艘中國科研船在未經允許下,在帛琉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

帛琉總統惠恕仁表示,「這明顯違反了法治」。他還補充,「這艘船看起來確實是在演習,以研究在危機時切斷海底電纜的可能性。」惠恕仁強調:「我們希望美軍應該出現並幫助阻止這類活動。」

帛琉地理位置因靠近美國領土關島和菲律賓之間的戰略位置而成為美軍日益重要的合作夥伴。

美規劃部署天波雷達讓帛琉更憂心安全受威脅

美國已經計畫於2026年在帛琉安裝超視距雷達系統(over-the-horizon radar systems,又稱天波雷達),隨著中國解放軍行動區域逐漸擴展到太平洋,這些系統可望增強美國與其盟友的空中和海上的感知能力。

除了上述部署之外,惠恕仁更表示,正因為中國因素,帛琉已經要求美國部署愛國者防空系統,因為雷達系統可能使帛琉更容易成為衝突目標,而雖然愛國者系統在演習期間以臨時方式部署在此,但帛琉已經要求永久部署,以保護帛琉的安全,同時惠恕仁也透露,美國已經回應對需要什麼有「清晰的了解」。

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則回應《日經新聞》表示,五角大廈「定期評估在我們的軍事設施,以及我們可以進入的地點部署和輪調的能力和資產的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